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11)天在高雄正式宣布2020年總統大選的副手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國政配」確定成型。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韓找張善政與傳說中的「蔡賴配」相較之下,有三大好處,包括:1、國政領航,融合族群。2、救援台南、清德難攻。3、無黨奧援、內部不爭。

黃暐瀚表示,從初選結束後,張善政帶著國政顧問團「帶槍投靠」韓國瑜,之後,一場場的「國政說明會」兩人互動,甚至「走出同溫層」面對年輕人,韓、張也是一起上陣。在這段時間裡,最貼近韓國瑜的人,就是張善政。

他分析,初選五人,朱立倫和周錫瑋都在其中,挑朱棄周或是挑周棄朱,都很難跟另外一位交代,黨內的菁英不當副手,找「無黨籍」的前院長搭擋,也算聰明。

他認為,找張善政當副手有三大好處:

1、國政領航,融合族群。

張善政,父親天津人、母親台南人,是典型的「芋頭蕃薯」。融合台灣本省和外省人,又是熟悉數位科技、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民意支持度最高的行政院長。出身融合族群,形象溫和專業,與韓國瑜的配合度完全契合,是個「令人放心」且「不會扣分」的副手參選人。

2、救援台南、清德難攻。

張善政的形象較為中立,其中的一個理由來自於2016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後,時任閣揆的張善政不分藍綠,全力救援台南。這份感情,台南人記得,當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也還記得。未來兩軍對陣,賴清德將很難對張善政下重手,或是嚴厲批評。

3、無黨奧援、內部不爭。

而「蔡賴配」最大的好處,就是「獨派回流」。但賴畢竟是「接班梯隊」的人,蔡一旦選擇了賴當副手,將對「鄭文燦、林佳龍」造成一度程度的壓力,為了4年後的接班梯隊排序,鄭、林的輔選動作,或說內心的感受,將成為微妙的觀察指標。

黃暐瀚最後說,總之,選舉沒有穩贏,也沒誰穩輸。韓國瑜打了張善政這張牌,後續漲跌,可以再慢慢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