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預期本周將宣布參選總統,日前卻又傳出「郭宋配」傳聞。對此,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欽瑜今(11日)明確否認稱,一直以來都沒有要搭檔,一直以來都沒有說要郭宋配這件事情。

蔡沁瑜澄清,郭宋一直以來都沒有要搭檔,一直以來都沒有說要「郭宋配」這件事情,只是幕僚間彼此都有認識,而親民黨那邊,說到宋楚瑜有些新的人生規劃,近期內會明朗,問到國會上雙方可不可能來合作,因此開啟合作的流程。

但蔡沁瑜透露,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束後,郭台銘出國散心期間,應該有透過朋友聯繫,郭邀請宋楚瑜一起到國外聊天,但後來時間搭不上,宋楚瑜要飛出國的時候,郭台銘就已經要回國,所以當時兩人並沒有見到面。

蔡沁瑜提到,若宋楚瑜宣布參選,他們也樂觀其成。而親民黨也說過,若郭台銘當時有意想選總統,親民黨會支持,當時宋楚瑜並沒有說親民黨的門票特別一定要給誰,也沒說過主動要給郭,因此國慶日「郭柯宋」同台當天,郭宋的互動趨近於零,就是不想被認為郭台銘跟宋楚瑜互動密切,是為了門票,希望外界不要誤解,所以當時有保持距離。

至於宋楚瑜參選後,郭台銘會不會去站台?蔡沁瑜說,原則上以郭、宋兩人20多年的老交情,宋楚瑜若有需要,他們也不會排斥。

就雙方實質合作的方向?蔡沁瑜表示,他們一直聽聞說,這幾天內宋楚瑜可能會宣布參選(總統),在局勢比較明朗的情勢下,進一步的合作才可能談下去,先前都只是幕僚互相接觸的階段,而合作的方向,基本上包括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都是雙方是不是能有合作的指標。

蔡沁瑜稱,他們合作的概念比較像是說,郭台銘所培養的人才,若適合在小黨服務,也是一件好事,就是在一個分享人才的概念。

媒體問及,若郭營也跟親民黨合作,會不會導致台灣民眾黨受影響?蔡沁瑜回應,看事情的角度可以跳脫藍綠來看,郭台銘一直強調是中華民國派,若有需要郭台銘去幫忙的地方,他永遠都在,所以這個政黨有沒有要郭的幫忙、有沒有需要人才的分享,從這個角度去看的話,就不會說什麼會去壓縮到其他政黨的空間,因為每個政黨需要的人才不一樣,若從藍綠光譜來看,大家會說民眾黨比較偏綠一點、親民黨比較偏藍一點,而他們要的是把這些中道主流的力量匯集在中間,聯合這些力量為台灣,相信這是大家都期待的好事。

蔡沁瑜也稱,他們跟親民黨、民眾黨都會合作,但小黨都是國會的關鍵力量,原則上,他們不會呼籲要選民投給哪個政黨, 他們尊重民主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