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天(11日)宣布「國政配」成形;另有消息指出韓國瑜若當選總統,規畫在總統府之下設跨黨派的「兩岸諮詢委員會」,作為朝野對話平台。對此,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在臉書質問韓國瑜,「這就是你密會香港中聯辦後被交付的指令嗎?」

陳致中以「韓國瑜當選,國統會復活?!」為題發文,指「國政配」成形,由張善政主導的國政顧問團獻策的「國家統一委員會」(媒體報導「兩岸諮詢委員會」)!這是韓國瑜的「統一三部曲」:1.上任後立即恢復國統會;2.簽署和平(統一)協議;3.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陳致中質問韓國瑜,原來「這就是你密會香港中聯辦後被交付的指令嗎?」

國家統一委員會,簡稱國統會,為中華民國的特殊政府機構,1990年10月7日由時任總統李登輝宣布成立。其法源依據是《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非法定機關,為隸屬中華民國總統府的任務編組單位,設置的目的在主導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的發展,依據「民主、自由、均富」,力促中國統一。1991年2月23日第三次會議上通過「國家統一綱領」。

國統會成立後共舉行14次會議,最後一次集會是在1999年4月8日(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出「新三不」後),已經沒有追求「國家統一」的結論,而是強調朝「縮小雙方發展差距,促成兩岸融合」說法,尤其強調「促進雙方關係正常化」。台灣政黨輪替之後上任的陳水扁總統則從未再召開過國統會議,而國統會每年的預算則少到象徵性的新台幣1000元,最終於2006年2月28日正式「終止運作」。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