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會改選4年選了4次,這次還是由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領導執政的的工人社會黨(PSOE)勝出,不過加泰隆尼亞獨立議題發燒,推升極右派民聲黨(Vox)聲勢水漲船高,在已開出的8成選票中,工人社會黨暫時以122席領先,而右翼人民黨拿下21%得票率與85個席次;最令人意外的是極右翼民聲黨(Vox)一舉升上第3名,可望拿下超過50席次。

此次國會改選已經是西班牙今年的第2次,也是4年來的第4次。外電指出,這次選情相當冷,投票率可能遠低於今年4月舉行的國會改選接近72%的數字。3700萬西班牙選民要選出250個席次國會議員,但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政黨可以拿下過半席次,順理成章組閣,馬德里面臨聯合執政的政治僵局。

首相桑切斯的工人社會黨因為拒絕與其他左派政黨聯合執政,西班牙國王於是宣布再選一次,沒想到結果照舊。值得注意的是,加泰地區的獨立危機,推升民聲黨的聲勢,從上一次大選中首次進入國會,到這次進步到變成國會第3大黨的民聲黨,席次也從上次的24席(支持率約10%),到這次可望拿下超過50席次(支持率約12%),令人驚訝。

民聲黨約5年前成立,推祟前獨裁統治者佛朗哥( Francisco Franco),領導人阿巴斯卡爾(Santiago Abascal)甚至受到鄰國法國極右派領導人勒龐(Marine Le Pen),與義大利極右派的大力推祟。阿巴斯卡爾曾發表反對加泰地區分離主義的演說,砲口還指向非法移民,激起極右派的情緒,選舉成果亮麗。

歐洲媒體指出,桑切斯曾經試圖動員他的支持者壓制民聲黨的崛起,砲轟它是法西斯主義的回歸,但選舉結果不如預想,已經預告西班牙政治的不穩定即將持續。

西班牙極右翼民聲黨晉升國會第3大黨,領導人阿巴斯卡爾(左二)與同志歡呼慶祝。   圖:翻攝自阿巴斯卡爾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