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夭壽!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歷史學院副教授索科洛夫(Oleg Sokolov)涉嫌殺害24歲的同居女學生耶斯琴科(Anastasia Yeshchenko)案,又在河裡打撈出斷腿和1具姓名不詳骷髏,這位研究拿破崙的學者自爆,在殺害女友後曾想扮成拿破崙到聖彼得自殺,還被發現,他把屍體藏在家中時,還神色自若地招待朋友在家中作客。

索科洛夫是俄國研究拿破侖的專家,還曾經在2003年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他的律師波楚耶夫(Alexander Pochuyev)表示,目前他索科洛夫已經認罪,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遺憾,正與警方密切合作。

這起駭人聽聞的教授殺學生兼同居人案,俄警方初步判定,2人爭吵後,索科洛夫以削短型霰彈槍殺害耶斯琴科,再以鋸子分屍,將屍塊丟入聖彼得堡的莫伊卡河(Moika)。

但索科洛夫被爆,他涉嫌7日殺害同居女友,藏屍家中,8日還招待來訪的客人,神色自若。當地媒體報導,索科洛夫行凶後,一度想扮成拿破崙,到聖彼得堡地標彼得保羅要塞(Peter and Paul Fortress)自盡,但不明原因,後來並沒有這麼做。

至於受害的24歲耶斯琴科,BBC指出,她在去世前仍是研究生身分,母親是1名警察中校,父親是學校體育老師,還有1個哥哥曾經是俄國國家少年足球隊的守門員。耶斯琴科主要研究法國歷史,並與索科洛夫合著幾本相關的歷史著作,與索科洛夫展開相差達39歲的師生戀後,這對伴侶出席活動時都偏愛古裝打扮,索科洛夫最愛扮成拿破崙。

雖然索科洛夫是已婚身分,但耶斯琴科當他的情婦已長達3年,而且幾乎是學校公開的秘密。朋友形容她是一位極富創造力的頂尖學生,與她的情人索科洛夫分享拿破崙歷史的激情,而索科洛夫「性情古怪但沒有攻擊性」,索科洛夫還一直認為自己是拿破崙轉世。

在耶斯琴科遇害前,她的哥哥表示7日曾接到她哭著打來的電話,抱怨索科洛夫嫉妒心強;到了8日凌晨,她又打電話來說「沒事」,成為她最後的話語。

俄羅斯教授涉殺小情婦案,警方持續在聖彼得堡的莫伊卡河打撈遇害女學生的殘屍。   圖:翻攝自俄羅斯ZNAK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