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世界遺產日本沖繩那霸市首里城,你也有機會貢獻一份力!由東京大學、大阪大學等單位發起的「OUR Shurijo(我們的首里城)」計劃,正在網路募集100萬張首里城照片,打算利用3D影像結合建築模型,重現首里城之美。

首里城10月31日凌晨大火,7棟建築物與3成、約400件珍貴文物毀於一旦,令人惋惜不已。除了那霸市發動重建募捐,至當地時間11日上午10時止,已經突破4.7億日圓外,東京大學、大阪大學等VR設計、電腦系師生也發起首里城照片大集合活動,希望能募集到100萬張首里城照片,利用Structure from Motion (SfM,從運動到結構)技術,可以透過從不同位置拍攝的照片與影片,重建首里城的立體結構。之後開放大眾以戴上VR眼鏡方式,再度欣賞這座世界遺產之美。

團隊提到,就在首里城火災前2天,電腦視覺領域的國際會議「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2019」(ICCV 2019))才在韓國召開,運用SfM的技術重建羅馬鬥獸場與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古城的案例,引起熱烈討論。沒想到,事隔2天,首里城就發生大火,珍貴建築與文物化為灰燼,因此,團隊希望利用這個新技術「重建」首里城。

募集照片不限日本民眾,官網上同時有中文與英文、韓文等版本可供選擇,希望國際曾經造訪過首里城的遊客,能慷慨提供相關照片,團隊表示,如果有涉及隱私部分,也會加以妥善處理。欲提供照片者可上「OUR Shurijo(我們的首里城)」官網,還能發表自己的感想。

重建日本沖繩首里城,東京大學、大阪大學等單位發起「OUR Shurijo」計劃,正在網路募集100萬張首里城照片。   圖:翻攝自OUR Shurij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