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張善政10日坦承,將擔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副手,一起力拼2020總統大選,對此,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 (11) 日表示,這個組合相當適合!雖然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長時間不長,但他在短時間內得到民眾肯定,離任後得到民眾懷念,不是沒有原因的,台灣當年得以繼續參加WHA,是張善政帶著團隊,為了保住台灣最後的國際舞台,打下精彩的一場勝仗!不過可惜這是目前為止的最後一次。

陳以信今日透過臉書指出,看到張善政願意出任韓國瑜的副手搭檔,其實他覺得非常合適!當年他任職行政院長時間雖然不長,性質也是馬政府最後三個月的看守性質,不過期間卻發生如台南地震、亞投行、沖之鳥礁等重要事件,他當時擔任總統府發言人,經常在府內會議中與張善政同桌,可以親身感受到張身為科技人的精準決策風格。

陳以信透露,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他最印象深刻的是520前WHA的邀請函事件,當時蔡政府即將上台,外傳北京已不願WHA秘書處再發邀請函,馬政府透過許多管道與北京溝通,希望為台灣留下這個最重要的國際舞台,好不容易五月九日WHA秘書處的邀請函終於寄過來,距離開會時間只剩兩週時間,但是邀請函裡頭卻提到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與WHA的25.1號決議文,其中也談及一中原則。

陳以信坦言,當時要如何回覆讓大家傷透腦筋!他們研判,如果直接讓新政府來回應,一定會直接嚴厲駁斥,接著報名程序就會受阻,台灣最後一定參加不了該屆的WHA,如果由馬政府來回覆,他們一定秉持「九二共識」強調「一中各表」,來各說各話,雖然吵歸吵最後應該還是去的成日內瓦。至於這封信該由將上任的蔡政府來回?或由將離任的馬政府來回呢?最後行政院想出了一個聰明的辦法來化解了。

陳以信表示,當時行政院決定那就兩封信一起回,他們也來各說各話,讓現任衛福部長蔣丙煌回一封,也讓候任林奏延準部長回一封,接著他與新任政府發言人隔空交火,張善政則在後面發言力挺,不過最後證明,方法奏效了。

陳以信透露,隔年四月,他將這段決策過程,也是馬政府如何用盡全力,在政治立場迥異的情況下,仍試圖協助蔡政府延續台灣的國際空間,寫成專文投給國際最著名的「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或許過程驚險刺激,涉及四方政治角力,但卻是一個成功的案例,而他的投稿竟然一舉就中,很快獲得刊登,他也榮幸成為該期刊,非常少數的台灣作者。他今天看到張善政出線,恭喜他的同時,重提這段往事,算是作一個見證,更是為國家深慶得人!

韓國瑜今天宣佈副手張善政記者會。   圖 : 孫家銘/攝

針對張善政願意擔任韓國瑜副手,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日坦言,這個搭配他覺得非常合適,他曾經多次在府內會議中與張善政同桌,可以親身感受到張身為科技人的精準決策風格,知道他能得到大家的支持不是沒有原因的。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