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近日不平靜!除該校一名22歲學生周梓樂4日因不明原因從停車場墜樓,經數日搶救仍不治身亡外,一名中國學生6日晚間於校內遭多名黑衣人士襲擊,原因仍有待調查釐清。港科大今 (10) 日發布聲明,表達對校園暴力的強烈譴責,並儘速尋找施暴者,追究責任。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該名遭毆打的鄭姓學生於6日下午5時,與其他中國同學一起身穿白衣參加校長的公開論壇,期待校園恢復和諧平靜。約莫晚間7時許,鄭姓學生因故提前退場,當他走到一排身著黑衣的學生附近時,一名女生突然用侮辱性詞彙向他叫罵。於是鄭走向前查看,與此同時,後排許多黑衣學生開始起哄。

中國媒體報導,鄭同學隨即轉身離開,但走到主要通道時,一名靠近他的黑衣男子突然倒地,並大喊稱是鄭同學把他推倒,但鄭的雙手都一直插在口袋裡,無法做出「推」的動作。接下來,大批黑衣人立即將鄭同學包圍,在雨傘的遮擋下對他拳打腳踢,將他打到額頭流血,甚至還搶走了他的錢包、身份證和港澳通行證。

針對中國學生被打一事,香港科技大學發表聲明,表示對蓄意襲擊和毆打學生事件完全無法接受,對襲擊事件強烈譴責。港科大指出,目前正在尋求專業的協助更有效的調查所有掌握的影像資料,徵集現場目擊者,尋找施暴者及蓄意掩護的同夥。

港科大表示,懲戒惡意滋事學生和同夥是我們當前最緊迫的要務之一。「我們正在尋求專業的協助更有效的調查所有掌握的影像資料,徵集現場目擊者,尋找施暴者及蓄意掩護的同夥,同時設法證實其中有誰是港科大學生」,希望大家也能夠協助我們,儘快找到施暴者。

港科大重申,一旦查實施暴者及其同夥,如果是本校學生,我們將按照校規追責和嚴重懲罰,不論本校或校外人士,皆會追究其法律責任。同時也將對當天的安保措施,以及事發後現場保安處理襲擊事件的過程做全面的檢討。「讓我們肩並肩,共同維護校園的安全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