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八個立委選區,藍綠在不同選區各擅勝場,至少有5個選區強弱勝負已分明,而兩大黨都想搶過半,其中第3選區是關鍵中的關鍵。民進黨以交通部長林佳龍為首,傾全黨之力要保住無黨籍洪慈庸這席;已臥薪嘗膽3年餘的楊瓊瓔,寧可先不掛上國民黨招牌,先靠台中市長盧秀燕罩著,好整以暇地以副市長頭銜狂跑基層,堪為最強隱藏版對手。

這場「兩個女人」4年內的二度對決,不僅悠關民進黨能否先保住在台中4席立委,進而搶攻過半的第5席,更也是林佳龍自去年1124慘敗後,悶了許久的龍團隊終於有選舉舞台重新整隊再出發;這場龍燕之爭的延長賽對龍團隊來說,就如同驟死賽,若不能拿下,再而衰後連三而竭的機會也沒了。

4年前國民黨背負執政8年的沈痾,即便已經是省議員加立委7連霸的楊瓊瓔,也黯然吞下政治生涯首敗。洪慈庸崛起於白色力量,挾帶此股旋風,並且在林佳龍主導下代表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出征,林佳龍當時在台中政壇如日中天,大剌剌地以行政資源舖天蓋地輔選,楊瓊瓔不輸也難,不過差距多達1萬5千票,與楊瓊瓔過於資深而輕敵也不無關連。

洪慈庸進入立法院後自許專業問政,選民對時代力量的關注明顯高於其他政黨,洪慈庸因此獲得鎂光燈的青睞。但是在地方相對來說,沒了立法院舞台的楊瓊瓔,服務處不打烊,比以往更能勤跑基層,早早就準備要捲土重來。

楊瓊瓔一度被點名可代表國民黨參選台中市長,但她選擇先抬轎,黨內初選時支持江啟臣,初選過後黨內大團結,她和江啟臣都成為輔選盧秀燕的重要功臣。盧秀燕在政壇從未刻意培養班底,楊瓊瓊輩分雖高於盧秀燕,但「哪裡跌倒、哪裡站起」,她願意先屈就擔任盧秀燕的副手,為的無非就是藉此累積拔刀再戰的能量。

從去年林佳龍敗選前,政壇就不斷傳出洪慈庸可能放棄連任,這些耳語也有些陰謀論,但也非空穴來風。地方上把洪慈庸的經營模式拿來與楊瓊瓔相比,批評洪慈庸「不認真」,這是一刀兩刃的問題,持平來看應該把兩人在國會的表現都拿來相比。洪慈庸陣營發現這些弱點,這一年來更勤跑地方,但怎麼做別人都有話說,「選舉到了才出現」等詞語一再流傳,讓洪慈庸在選戰起跑之初倍感吃力,民調持續落後。

不過當洪慈庸已全力回防地方,楊瓊瓔卻仍不親口說出要選立委之際,在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市場價格上,洪慈庸首度超過楊瓊瓔,雖然地方上仍不看好洪慈庸能有多大能量維持當前氣勢,當楊瓊瓔確定請假或辭官投入選舉後,必會再帶起一波高潮,而且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民調漸有起色,11月22、23兩天的台中「傾聽之旅」,必也是楊瓊瓔一同造勢的大好機會。

11月3日在洪慈庸的募款餐會上,台上站的是綠營中部兩大天王─立法院副院長及交通部長林佳龍,餐桌上坐的除了支持的鄉親外,不少長期支持林佳龍的企業家也現身,並且在拍賣物件時不時舉手加碼帶動氣氛;台下忙裡忙外的工作人員,幾乎清一色是林佳龍團隊成員,有人形容「這根本是林佳龍選市長時的規格」。

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聲勢持續領先,但立法院部分民進黨對泛綠能否過半還是很擔心,洪慈庸這一席當然是關鍵席次。對林佳龍來說,他要再回台中選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當年他首次挑戰胡志強失利後,可用「雖敗猶榮」來自我安慰,但去年市長選舉慘輸,就是台中選民狠狠賞了他一巴掌;洪慈庸爭取連任這一役若不能扳回,林佳龍在台中選舉史上很難再找到翻身機會。

 

 

楊瓊瓔有盧秀燕罩著,挾行政資源重返立委選舉戰場。   取自楊瓊瓔臉書

林佳龍與楊瓊瓔這一握,看似和睦,但心中必另有想法。   唐復年/攝

林佳龍必定要靠洪慈庸連任這一役,重建他在台中政壇的地位。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