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第一選區海區立委之戰,國民黨參選人王啟澧日前在縣議會質詢時,懷疑綠營的太陽能光電政策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他特別點名對手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蔡易餘的故鄉布袋鎮;而蔡易餘也不是省油的燈,日前蔡英文總統蒞臨嘉義縣,只挑王啟澧當過鄉長的水上鄉廟宇贈匾,踢館意味濃厚。 

除了兩大黨之外,別忘了還有一位「烏魚子大王」蔡義柏也表態參選海區立委,他的加入會衝擊到哪一個陣營?衝擊力道多大?目前尚難逆料。 

王啟澧擺脫韓粉質疑的「看板未與韓合體」爭議之後,全面發動攻擊,日前在縣議會質詢,選定的主題為「太陽能是綠金的代言人,還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他強調,目前嘉義縣政府在布袋新塭滯洪池水域施設太陽能光電系統,布袋滯洪池原本可見逾萬隻珍貴鴨科棲息覓食的景觀,都因滯洪池布滿光電板消失,原因是無空間潛水覓食、光電板反光刺眼影響起降及施工干擾等。 

另外,保育人士也擔心,滯洪池水上大量覆蓋光電板,可能改變水質,造成生態浩劫。王啟澧認為,縣政府一味發展太陽能,是因中央政府有補助,但後果卻要由人民及台灣這塊土地承擔後果,此議題涉及民進黨中央政策,後續效應如何?恐怕不能等閒視之。 

綠營則用另外一種方式回應,在台南與賴清德合體之後,總統蔡英文隔天轉戰嘉義,她跳過嘉義市及嘉義縣山區,只到屬於海區的水上鄉外林奉安宮參拜城隍,並致贈廟方「護國祐民」牌匾。 

蔡易餘致詞說,上次總統大選得票率在此處拿下6成6,希望明年總統大選能拿下7成,開出紅盤。蔡易餘所指的「此處」就是對手王啟澧曾經擔任鄉長的水上鄉,宣示要在對手的基本盤取得壓倒性勝利,政壇認為,蔡易餘何只踢館?簡直是意圖輾壓。 

除了藍綠之外,另一名表態參選的蔡義柏所帶來的衝擊不容輕忽,他訴求「照顧農漁民,推行嘉義十大百年建設,規劃嘉義賺大錢。」看似四平八穩,但從他參與公眾事務的軌跡來看,藍、綠恐怕都不能低估他的力道。 

蔡義柏原為國民黨籍,但因黨內初選出現爭端,他將黨證交回國民黨布袋鎮黨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蔡義柏長期從事養殖漁業、魚貨買賣,有「烏魚子大王」的稱號,強調參選就是希望可以照顧農漁民,幫助他們把貨賣出去,呼應韓國瑜的「貨出去,人進來,大家發大財」訴求,並強調年金要改回國民黨版本。

表面上看來,蔡義柏的衝擊可能朝著國民黨而來,但他的根據地是蔡易餘的故鄉布袋,兩人票源可能重疊,地緣政治的影響到底有多深?也許這次選戰就能看出端倪。

蔡義柏主張年金要改回國民黨版本。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