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大選不到兩個月,民進黨力拚「總統連任、國會過半」,想要力拚國會過半,新北選區尤其關鍵。新北市共12席立委,民進黨目標「9加1」,除了保住現任9席,另外希望再拿下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區);一名綠營人士直言,這次區域選舉中,新北選區尤其關鍵,羅致政選區更是指標區。

就新北選情,民進黨內部評估,現任黨籍立委林淑芬(新北市第二選舉區)、吳秉叡(新北市第四選舉區)、蘇巧慧(新北市第五選舉區)、吳琪銘(新北市第十選舉區)在民調上穩定領先,張宏陸(新北市第六選舉區)、羅致政(新北市第七選舉區)、江永昌(新北市第八選舉區)微幅領先,屬於「加強熱戰區」,未來也不排除讓身處板橋東、西區的羅致政與張宏陸互相站台、拉抬彼此聲勢。

新北市第1選區(淡水)、新北市第3選區(三重)、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則被黨內評估相對艱困,呂孫綾、余天、賴品妤陷入膠著狀態;至於新北市第9選區(永和、中和)及新北市第11選區(新店)屬艱困選區,分別由兩名新人蔡沐霖、張銘祐出戰,黨中央也將協助地方黨部加強空戰部分。

黨內人士指出,面對2020選舉,黨中央將會有三波攻勢打選戰,第一波是往75選區跑,再來加強熱戰區,「有機會贏的挑出來,積極下去助選」,最後再看肉搏戰在何處,會特別加強。

一名綠營人士分析,這次區域選舉中,新北選區尤其關鍵,羅致政選區更是指標區,「若贏了新北就過半,至少有六席以上的立委」、「我們還是有機會衝到八席!」;他解釋,羅致政的組織強,但對手柯志恩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加持、又是朱立倫子弟兵,「不知道他們會出多少力」。

至於張宏陸選區,綠營人士說,張宏陸面臨對手是國民黨提名的市議員林國春,同與警界出身的他,「就要看侯友宜出多少力了!」該人士也認為,江永昌在選區上服務紮實、算是很認真的人。

由於新北市第一選舉區在選民結構上本來就是藍大於綠,爭取連任的呂孫玲這次碰到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洪孟楷,勢必面臨苦戰,綠營人士坦言,本來已經很難拚的選區,時代力量又在該區推出律師張衛航出戰的確「比較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