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9)日出席「2020蔡英文總統連任全國醫師後援會大誓師」活動,她在致詞中提到,為了讓「長照2.0升級計畫」體系更加完整,盼民眾能再給她四年,讓她為台灣醫療環境繼續努力,而她也特別感謝後援會名譽總會長邱泰源立委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對醫界的付出,稱讚「他們是最好的組合」。

此活動由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和新北市醫師公會副理事長顏鴻順主持,現場座位爆滿,加開第二、第三現場,還開直播讓前來的醫師眷屬能同步看到場內狀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各位的領導被隔絕在外,那這算是什麼領導呢?」對無法進場的醫師眷屬表達歉意,但她話鋒一轉,她說,看到出席的所有醫師都穿白袍,代表醫師對自身專業的投入和敬業的象徵,蔡英文還說,自邱泰源當立委後,就為醫界勞心勞力,身材從大號變小號,替醫界解決很多的困難、長久累積的議題,所以她要特別感謝邱泰源和陳時中的付出,並稱「他們是最好的組合」,能有效解決醫師朋友們與醫療體系的長期問題。

她還透露,上月底在報紙知道邱泰源帶領許多醫師朋友們連署支持她連任,她嚇了一跳,但也很感動,而看到全國各地的醫師朋友特別至現場支持她,她要說謝謝,感謝醫師後援會選擇民進黨創黨的圓山飯店辦誓師大會,為她加油打氣,讓她有決心和信心與大家一起打拚。

蔡英文指出,執政三年多以來,不斷積極推動分級醫療以及雙向轉診,希望透過醫療院所的分工合作,提高服務效率,避免資源的浪費,且為了改善醫師的勞動條件和執業環境,規劃將在「醫療法」中增訂專章,讓醫師的職災補償和退休制度等權益能更有保障,另「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也正積極推動立法中。

她說,也要感謝醫師投入長照服務,來因應高齡化的挑戰,因為長照2.0在範圍或服務項目都持續擴大,還把服務時數拉長,蔡英文說,之前每年的預算只有五十億元,但現在會逐年增加預算,明年預算預計將高達四百億元。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長照2.0升級計畫」將開始補助住宿式機構的使用者,也會補助機構改善設施跟設備,並鼓勵醫療院所一起投入,不論是在日間照護、居家照護的醫療或是機構式的照顧和服務,盼有醫生的加入,讓整個照顧的體系能更完整,她說,在醫師公會全聯會的支持下,今年7月有一個創新長照服務上路,號召全國醫師一起做失能者的專屬家庭醫師。

最後蔡英文也不忘拉票,她說,長照2.0要持續升級,她需要再四年,讓她為台灣醫療環境繼續努力,並邀請醫師朋友和她一同努力。

「2020蔡英文總統連任全國醫師後援會大誓師」活動熱烈,現場座位爆滿。   圖:翻攝自蔡沐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