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共國台辦發布對台「26條措施」之後,隨即又推出《灣灣回家吧!》的影片,可視為中共訴諸台灣人民的軟調子「柔情」喊話,避不可免地也在台灣引起正負面的評價與討論。

喊話的這支短片之另一背景則是當時正在南京召開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年會」。「26條措施」即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致詞時「宣布」的對台新政策。汪洋當時還特別強調,這是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兩岸融合發展之路必將愈走愈寬。當然,我們也必然會看到,台下有一群台灣企業經營階層在場聆聽與賣力鼓掌。援例,這次峰會仍然是由台灣的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領軍趕赴南京去捧場,對於「26條措施」,蕭萬長有著令人深刻的諂媚回應,他表示:「這是很大便利,希望適用對象延伸到更多台商產業。」此言讓人不免好奇的是,在「美中貿易戰」所肇致的中共經濟困境下,這群鼓掌的台商到底是與有榮焉?抑或是暗自叫苦呢?

正陷入在外匯嚴厲管制下的台商窘境

我們且先看看蕭萬長在致辭時特別提到的「兩岸供應鏈競合的問題」。他以平緩的語氣指出,中美貿易摩擦造成全球產業鏈劇烈地斷裂重組,使台商傳統製造業出口受到很大的衝擊,既有的優勢逐漸弱化,亟需尋求突破空間。但他也仍然不諱言地警示說:「近年來大陸經濟規模迅速擴大、產業實力不斷躍升,導致兩岸經濟合作的效益逐漸鈍化,甚至出現『競爭大於合作』的局面。」最後蕭萬長對於兩岸產業的合作還提出了四個方向:一、探索可行路徑,逐步實現兩岸共同市場;二、創新合作模式,建立產業合作旗艦計畫;三、落實惠台政策,拓寬兩岸融合發展渠道;四、借力一帶一路,共拓海外市場合作空間。

蕭萬長(左)。

我們姑且假設蕭萬長的此番說法是真心實意的,正因此他的整場發言都讓人覺得有些虛幻而無奈。如果,認真地,根據他過往在類似場合的多次發言推論,他似乎真的很相信汪洋在致詞時所強調的那段話:大陸(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這樣的市場到哪裡去找?」或許這也就是蕭萬長之所以願意長期營造的「兩岸共同市場」的基本信念,因此他才會在即使已經罹患肺腺癌三期的病狀下,仍然還能一本初衷地想汲汲營營於要將台商緊緊捆綁在中國這個「世界最大加工廠」上;尤有甚者,他還應該認定即使單一的中國市場就已具備了14億消費人口,而且前提要是建立在持續高速發展的經濟面貌,這樣才很能夠滿足他自己所勾勒的「兩岸共同市場」所預期的美夢。要命的遺憾卻出在於他對政治認知的幼稚或無知上,誤以為經濟真的能凌駕於政治之上!或說是他仍然執著於美國政策上先前所曾犯過的錯誤:發展經濟自由市場就自然能改善政治環境的遞嬗!

虛幻的「兩岸共同市場」成了台商大夢饜

在之前,基於政治上的誤判,美中兩國進入長達40年的熱戀期裡,蕭萬長對於「兩岸共同市場」的憧憬或許有其可論述與實踐的極大空間。然而,換到今天美中已經形成嚴重對立,美國也已經很清楚地將中共列為最具威脅性與最重要的戰略對手之後,蕭先生對於「兩岸共同市場」的原始架構不僅已經失去其立論基礎,並且中國市場還正在急速崩解中。從現實面去觀察,中國的各種經濟指標也都呈現嚴重下滑趨勢,特別是中國因天文數字的龐大債務已導致其貨幣信用隨時都可能出現地動山搖的嚴重危機下,這些事實,難道蕭萬長都完全無感嗎?或是陷入太深而身不由己了呢?

林濁水先生在10月6日即撰文《這樣看中共26條惠台怪怪的》對於蕭萬長之倡議提出駁斥:

〝台商投資中國2011 年達 到 131 億美元高峰後,趨勢便一路下行,2017 年 87.4 億美元,2018中國公布了31項惠台措施,但是2018年進一步下滑到84.9億。額度跟過去十多年比,只比金融海嘯後的2009高。至於今年,前7月更只有23.3億美元,居然年減55.5%!

2011後,一方面中國經濟成長下行,各種經營環境變壞;另一方面2018中美經貿大戰啟動,企業界風聲鶴唳,不只外商、台商,甚至中國廠商都飛快地把生産線搬離中國,連一直硬撐的台灣科技大廠都從中國大出走,而蕭萬長居然還說,北京肆出大大利多,希望台灣連傳統産業都加碼呼應統戰,真是搞不清今年民國幾年的國民黨的財經大師!〞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

中國市場會被天文數字的龐大債務徹底壓垮

眾所周知,美中兩國的對立已從貿易戰即將擴大成金融戰和貨幣戰,請問蕭先生的兩岸共同市場將何以應對?或者問:是否有能力提出一套解方?對台灣而言,究竟要以美元或人民幣作為我們的貨幣兌換基準?概而言之,也就是台灣該在美中之間如何選邊站?這問題不先確認清楚,任何企業都很可能莫名其妙地陷進到一個不可預知的滅頂之災難中。則屆時,蕭萬長先生又將如何面對這麼一堆被自己引進火坑的台商們?

我在去年4月間的本專欄上曾發表過一篇《習近平的7分鐘,就把「微笑老蕭」處決了?》,也曾對百萬台商們提出過類似的警告:

所以天真浪漫的老蕭,萬萬也想不通人家中共的綿裡藏針之歹毒詭計,更難以想像中共官員翻臉如翻書的政治慣性,也完全不識中共黨國極權體制下所緊密控制的社經系統,一旦形勢轉換,就隨時會玩出一招「騰籠換鳥」的怪招,讓財經老蕭的追隨者們頓時陷入到「動彈不得」的淒涼處境!而拖延到今天,中共宣告要稱霸世界了,就再使出另一招「關籠捉鳥」,百萬台商終於陷入到暗無天日的巨大恐慌中!

中國人打中國人才會更加暴虐無情

回頭再來談談央視主播海霞小姐在屏幕畫面上溫婉的那番喊話:我們拿出真心對待台灣同胞,只因我們都是中國人。在大陸,這裡就是你的祖國。在海外,你的身後站著的是中國。這麼實的措施,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機會,並認為「我們拿出真心對待台灣同胞,只因我們都是中國人。」

最後海霞小姐仍不忘再度呼喚著「台灣的前途繫於國家統一,台灣的命運與祖國相連。灣灣,回家吧。」

央視主播在節目中喊話:「灣灣,回家吧!」引發網友熱議討論。

這是中國電視上經常出現的一種中共制式政令宣導,中國人民早已習以為常,沒甚麼可大驚小怪的。但看在台灣多數人眼裡,卻很可能要感到渾身不對勁。所以,很快就有人在網上回嗆:「看到香香每天被嚴重家暴,灣灣已經怕死了,有誰還敢到你家?」也就在汪洋宣布「26條措施」的同一天,香港即時出現了:香港太古城血腥激鬥!區議員被咬驚見耳廓落地 哀號「我的耳朵啊」!那咬人的人不正是來自中共匪區的「愛國者」嗎?

海霞小姐的溫情喊話之畫面,最容易讓人產生的聯想無非就是:現正陷入在水深火熱之中的香港人、被關押在集中營裡被強迫接受勞改的維吾爾族人以及慘遭無情屠殺的西藏圖博人!於是我們是否該直接質問掛著笑臉的海霞小姐:他們到底是不是你們老喜歡掛在口中的「中國人」?

再進一步質問:北京低端人口、遍及全中國的成千上萬的上訪維權人士們是不是妳所說的「中國人」?

答案如果是,何以他們會被你們如此殘虐地對待?為何你們不願意「拿出真心對待你們自己的同胞」呢?

答案如果不是,那台灣人又怎麼可能會接受自己應該是你掛著笑臉所說的「中國人」呢?

中共的白白胖胖和又瘦又黑的兩面對比

或許我們也應該參考資深媒體人鄒景雯才撰寫的《台下那批人》一文中而能得到稍許的答案,她寫到:

〝在中國土地上長出的這個異形黨,當年打著階級鬥爭的旗號起家,但是建政之後,他們事實上形成了兩個階級,一個是統治階級,另一個是被統治階級。統治階級確實榮華富貴,不過共產黨的基因總是會讓它「好景不常」,不信大家清點一下習近平掌權後,有多少的紅朝大員、富人商賈中箭落馬?甚至這類見血或不見血的殺戮,至今仍在各地持續進行中。他們面對自己的同志尚且如此,對付外來討碗飯吃的,真有事時,會客氣手軟嗎?

乖乖坐在台下「拍噗仔」的人,小不小心前述風險,是他們家的事,不過台灣人應該辨明這種人的質地,則是身為民主國家自由人的基本認識。〞

一邊強力且無情地鎮壓香港人的抗議示威,一邊掛著笑臉裝著柔情來詐騙「灣灣回家」,如此不協調的兩面臉孔,我們不去說她究竟有多邪惡,還真是很難喔!

何況,台灣當前已出現的亮眼經濟成績單已清楚證明「台灣的前途不僅完全不必繫於國家統一,而且台灣的命運應該要遠離這個惡鄰才得以更加安全的」。

所以,文末請容我再引用洪慈庸最貼心而客氣的一句回應:「多謝關心,我們台灣人已經在自己家了!」或者直接嗆妳一句:「你家不是我家」,懂嗎?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