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肆虐玉米田,嘉義縣義竹鄉農會今(30)日上午召開玉米田秋行軍蟲危害防治宣導會,農民希望中斷四年的玉米運費補助,每公斤零點三元,能夠續發,縣議員同時也是立委參選人王啟澧及縣議員黃金茂與會允諾全力向縣府爭取。王啟澧表示,運費補助經費攸關玉米農民的生計,他相信同是義竹人的縣長翁章梁會給農民滿意的答覆。

雲林地區秋行軍蟲危害嚴重,嘉義縣硬質玉米的面積約五千公頃,最近陸續種植,全國最大產區的義竹鄉今天上午由農會召集會員代表、理監事、小組長及農民們,召開秋行軍蟲防治宣導會。

總幹事翁永寧表示,剛種不久玉米長出的嫩芽,如遭秋行運蟲肆虐,嚴重要減產五成,農會已經行文農民們,強化防疫作業,農民如發現秋行軍蟲,要速向農會通報,可免費施打農藥,防止災情擴大。

與會的農民反映說,種玉米利潤微薄,一分地只有一、二千元,李雅景當縣長時開始補助運費,但四年前中斷了,雖然每公斤只補助零點三元,但對農民來說卻有很大的助益,更何況,目前稻穀還補助每公斤零點三五元的運費,為何玉米就中斷補助,有差別待遇,難道玉米農是「二等農民」,太不公平了。

農民說,當初台南市跟進嘉義縣補助玉米運費,至今還在發放,為何嘉義縣中斷了,一想到就滿肚子火。翁永寧更認為,肥料、種籽及工資等都飆漲,唯獨玉米價格停滯,應該不只是續發,還要追加四年來的運費補助才對。

立委參選人王啟澧及縣議員黃金茂表示,玉米運費補助每年只有近千萬元,十月份縣府編列預算,二人將全力爭取縣府續發。王啟澧說,義竹鄉是縣長翁章梁的故鄉,他相信,翁縣長會給農民滿意的答覆,否則走上抗爭之路,他會與農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