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ouTube頻道「上班不要看」創辦人、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5日宣布他將與「志祺七七」頻道創辦人張志祺、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共同籌組「歡樂無法黨」,並已向內政部提出申請,組黨消息一出,立刻引發討論,該黨官方臉書粉專昨日正式上線,三人透過貼文表示,呱吉出來選舉時,遭受到不嚴肅、搞笑的議論,結果呱吉卻提出了全台市議員候選人中,字數最多、立場最鮮明的政見,最後證明網紅沒有只是說說,他們反問,大家常常覺得Youtuber做什麼都只是玩玩的,商人從政OK、醫師組黨OK,怎麼換到了YouTuber大家都覺得是不嚴肅、在搞笑呢?

歡樂無法黨三名創辦人透過新上線的臉書粉專表示,「有人問我們,組黨是認真的嗎?大家常常覺得Youtuber做什麼都只是玩玩的,商人從政OK、醫師組黨OK,怎麼換到了YouTuber大家都覺得是不嚴肅、在搞笑呢?」

歡樂無法黨以創辦人之一的呱吉為例,提到當初呱吉出來選舉時,同樣遭受到不嚴肅、搞笑的議論。結果呱吉卻提出了全台灣市議員候選人中,字數最多、立場最鮮明的政見,站遍選區的捷運站外宣講,最後證明網紅沒有只是說說。無論是機車路權、居住正義、振興內容產業,呱吉都在過去一年時在市議會積極提案和質詢要求改變,也確實改變了一些事情。

三名創辦人重申,組黨絕對是認真的,至於歡樂無法黨究竟要做什麼?他們表示,政治不髒、只是不好笑。追根究柢,就是想讓政治回歸快樂。政治不應該充滿仇恨、惡意、與負面的情緒,也不應該有「大人的理由」和不能說的秘密。每個投身於政治的人,都不相信可以有單純的歡樂,但如果我們一方面喊著青年、素人參政、降低選舉門檻、開放透明的政治,但是每個進到這個場域的人又被要求世故老成、要有權謀算計,這又算什麼?

歡樂無法黨指出,若申請政黨通過時程順利,他們當然要投入2020的立委選戰。並強調「為了追求所有人的歡樂,將更看重政府對這個社會和市場的關係,我們這個社會其實相當富裕和堅強,我們可以對不歡樂的人伸出援手、我們可以保護笑不出來的人們,讓他們回歸歡樂。」

他們認為,用歡樂當作主要理念,聽起來很鬧,但是實際去推估,會發現沒那麼胡搞。中國併吞台灣會讓大家開心嗎?買不起房會讓年輕人歡樂嗎?相較政壇上很多政治人物,我們沒有什麼不敢說、不能談、不可以批評的,這個黨也是,敬請大家期待。最後重申,政治不難,找回歡樂而已,但政治,當然不能只有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