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8日)在議會民政委員會提案「布拉格與本市締結姊妹市」,但因市府擬以「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名義簽訂協議後,讓委員會吵翻天,最後暫擱該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在議會感嘆,這樣鬧就完蛋了,好不容易台灣被全世界封殺還有城市願意締結姊妹市,這樣一鬧,對岸恐出手阻擋。

捷克布拉格原本與中國北京締結姊妹市,由於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相當挺台,並質疑中國人權問題,以及中國強硬將台灣納入「一中條款」,布拉格與北京解除姐妹市關係,賀瑞普3月間率團來台參訪時,前往拜會柯文哲,雙方曾討論締結姊妹市事宜。

想不到,北市府在民政委員會提案「布拉格與本市締結姊妹市」,原本議員都沒太大意見,但有泛藍議員發現市府擬以「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台灣台北)名義簽訂,質疑未見「中華民國」,讓藍綠議員吵翻天,最終暫擱此案。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陳永德詢問到此議題,柯文哲認為,台灣好不容易被全世界封殺,還有一個城市願意締結姊妹市,特別還是首都,自己本來態度是低調,現在鬧這麼大,有時候反而會「見光死」,也擔憂一鬧下去,對岸恐全力阻擋。

柯文哲指出,布拉格市長過去也是醫生,以前還在台灣當過實習醫生,因為今年來參加台北智慧城市,很多的關係,國際外交不可以拿到檯面上處理,這樣一處裡就完蛋。

曾任外交官的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表示,主要是這次有關姊妹市的內容的英文約本,內容是布拉格市那邊沒問題,台北的名稱是「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捷克那邊是「The City Of Prague, Czech Republic」,使用「Taiwan」一詞是對方、布拉格一方建議的,因為布拉格市長對台灣非常友好。

陳永德認為,柯市長也知應怎麼簽就怎麼簽,要不要考慮遭中國封殺?若不簽約,我們在歐洲可能沒有盟友。柯文哲有些無奈回應,有事情不應拿到檯面上,這樣就完蛋了;周台竹認為,變數滿大的,捷克中央與布拉格市的立場不同,捷克中央政府對「一中」立場是持保守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