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於本(11)月4日發布《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內文多次提及與台灣的合作,振奮許多人心。華府智庫台美研究中心執行長、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認為,這項報告一再重申「美台合作」,卻缺少一套可行的計畫,這是美國當前「印太戰略」的最大問題。

《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多次提到台灣,也明確表示,美國「緊密結合」(aligns closely with)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日本的「自由開放印太概念」、印度的「東進政策」、澳大利亞的「印太概念」、韓國的「新南方政策」等,此外,報告中也抨擊北京透過軍事與經濟對台灣的霸凌行為,指北京破壞台海穩定現況。

陳以信透過臉書表示,他在今年6月時在《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發表專文,篇名為「為何美國可能在經濟上把台灣輸給北京?」他指出,美中兩強正在進行全方位競爭,台灣卻處於兩強相爭的最前線。台灣在安全議題上更加依賴美國,但在經濟層面上正好相反,華府如不及時採取行動,美國可能最終會將台灣輸北京。

他接著說明造成這股趨勢的背後原因:第一,台灣經濟失去自己的定位,新南向政策並不成功;第二,大陸經濟起飛的龐大拉力,造成亞洲鄰國經濟轉向;最後,美國經濟政策的反向推力,與其對台政軍政策的邏輯並不一致。如今美國國務院的報告顯示,美國政府已經重視到這個問題,「然而光是注意到問題是遠遠不足的」,陳以信認為,國務院必須提出一套「印太外交政經關係」的整體規劃。

陳以信建議,華府應更新其台灣政策,重新界定美國在東亞地緣政治經濟的角色,採取更加積極的行動策略,並且恢復過往經濟外交手段,制定在「政治」與「經濟」邏輯上相互一致的對台策略,以求替代大陸對台灣的經濟影響力。他強調,華府應修正其印太戰略,如果台灣真是在美中大國競逐中,對美具有戰略價值的策略夥伴,那就該為台灣設定更清楚的角色功能才行。

陳以信透過臉書發表他對「美印太戰略」報告的看法。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