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施暴,世所難容!法國黃背心運動」(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即將屆滿1年,外電報導,法檢察官7日宣布,2名警員因為涉嫌向示威者丟磚頭、打耳光,使用暴力,將面臨受審;而此運動中接受關於警察的投訴高達212件,其中146件完成調查,還有72件警察使用武力過當案正在審理。

黃背心運動始於2018年11月17日,當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調高燃油稅引爆民眾怒火,迅速蔓延至全法,幾乎每個周末都有抗議活動,警民衝突也日益嚴重。

該運動直至今年5月後才逐漸緩和,但今年五一勞動節巴黎街頭抗議活動中,有1名警察向群眾丟擲磚塊、1名員警甩了民眾一耳光,都被清楚拍下。影片中這2名員警如今面臨指控,將在法庭受審。

根據法國統計,持續近1年的黃背心運動,共有2448名示威者受傷,1797名軍警掛彩;而示威者部分,有23人被打瞎眼睛、5人斷手。示威者一直抗議法國警察下重手,包括大量使用橡膠子彈與催淚彈。

外電報導,巴黎檢察官海茨(Remy Heitz)表示,IGPN警察監督機構收到212件巴黎黃背心示威者的投訴,其中146件完成調查,72件正在審理,其中有18件在研究是否起訴,而有54件不予起訴。

法國今年于一勞動節黃背心抗議活動中,1名警察掌摑民眾耳光(紅圈處),全被拍下。   圖:翻攝自David Dufresn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