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4日推出新惠台《26條措施》,兩岸關係越發緊張,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怒批民進黨故意混淆視聽,有抹黑《26條措施》之嫌,政治操弄的險惡用心是不會得逞的。

面對對岸新一波的「利誘」,台灣外交部更在Twitter直接跟對岸槓上,以簡體字「中国国台办推出对台26条,去年也有31条,看起来好多条。 但我们台湾用不到『一国两制』,真的不用客气。 给你们人民多点自由也不错ㄛ!」

馬曉光今天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接受提問,當被問及蔡英文及民進黨近日把《26條措施》和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劃上等號的看法,馬曉光則表示,為體現中國在對台工作上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因此繼《31條措施》之後,大陸再推出《26條措施》惠台利民措施,持續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受到廣大台胞台企廣泛歡迎。

馬曉光更批評台灣民進黨故意混淆視聽,欺騙民眾,進一步暴露了他們心中只有政黨私利,完全妄顧台灣民眾的利益,老百姓心中有桿秤。他強調,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的險惡用心是不會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