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昨(4)日公布「對台26條措施」,聲稱為台灣民眾提供和中國人民同等的待遇,然而,因措施內容包括「台胞」可以在中國駐外使館尋求保護與協助、或申請旅行證件,外交部出面反擊,強調不需要中國政府代為行使領事權,後者也不合中華民國法律。針對中對台26條措施,中國官媒《央視》主播海霞則在《主播說聯播》向台灣喊話「灣灣,回家吧」,此話一出,使得更多台灣網友火大。

中國國台辦昨日發布對台26條措施,從政策上來看,其中13條與台灣企業相關,提供同等待遇,包括台資企業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5G等。另有13條則與台灣人民有關,聲稱提供同等待遇。

海霞表示在節目《主播說聯播》指出,「大陸方面出台(頒布)了26條惠台新舉措,看了這些措施,有一個感受,就是實打實」,海霞也說,「說白了,就是要讓台灣同胞享受跟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我們拿出真心對待台灣同胞,只因我們都是中國人。在大陸,這裡是你的祖國;在海外,你的身後站著是中國。」

海霞又聲稱,這些實實在在的措施,帶給廣大台灣同胞實實在在的機會,「但有些人心裡卻不踏實了,他們放了奇談怪論,甚至造謠抹黑,如果他們沒有一顆中國心,又怎麼能理解我們的真心?」海霞強調,台灣的前途係於國家統一,台灣的命運與祖國相連。最後語調出現轉折,換起了臉孔喊話,「灣灣(ㄨㄢˇ),回家吧!」

海霞一句「灣灣,回家吧」立刻登上微博熱搜,不過,台灣網友則反酸,「噁心」、「豬瘟都搞不定還要人回家?」、「有哪個媽媽會一手拿飛彈對著小孩一手給幾顆糖吃叫妳回家?」、「回家然後跟港人被打得跟狗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