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一名外籍僱員,被網友發現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大量的「辱華」言論,引起爭議。包括「歐洲的血統中國永遠趕不上」、「中國男人只說不做,只敢擺架子」等。對此,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表示,「尊重中國文化是聘員的首要條件」,目前該名外籍僱員也已被停職。

據媒體報導,有網友發現,日前有一位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的外籍僱員Mark A. Kolars,在社群媒體上發表嚴重的種族歧視言論。像是「中國人不夠聰明,近親繁殖太久了」、「中國男人只說不做,只敢擺架子」等,還稱自己不是種族歧視,只是「討厭骯髒的黃種人」。

對此,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稱,Mark A. Kolars是該所科學藝術團隊聘用的項目人員,主要從事視覺特效等相關工作。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也對他的行為表達極度震驚及嚴厲的譴責,表示「尊重中國文化是我所聘用員工的首要條件」,因此該員目前已遭停職檢查,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正在研究下一步的處置方式。

據大陸媒體《環球時報》指出,Mark A. Kolars已在中國工作多年,自稱是來自「世界最美城市維也納」的白人,一直對中國存在著優越感,曾多次發言指出中國文化的缺失。在遭到停職檢查後,Mark A. Kolars已在其社群媒體LinkedIn上道歉,稱自己因為生活中的壓力,說了很多不恰當的言論,並願意承擔一切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