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提出惠台26條,包括:台人可向中方駐外領使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等。但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7)天警告指出,即便是申辦中國的一次性護照,也會被註銷台灣戶籍

中國國台辦和國家發改委4日聯名公布「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含所謂「惠台」的26條措施,第14條提到:「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

邱垂正今天對此表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一的規定,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設籍或領用中國護照,違反者將註銷戶籍,並喪失例如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以及健保等相關權利。

邱垂正強調,如果中方核發的是中國一次性護照,就會產生申辦者被註銷台灣戶籍的問題,而且,在2017年已有自中國邊境使用一次性護照進入俄羅斯、最終遭除籍的案例。

邱垂正說,中方宣稱的「真金、白銀」,實質上是「鍍金、水銀」,糖衣毒藥閃耀的外表暗藏著劇毒,台灣人民不會受騙,「多少的真金、白銀都抵不過武力威脅、外交打壓這些真槍實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