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能源轉型,蔡政府力推家戶安裝智慧電表經濟部今(7)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智慧電網推動現況及未來規劃」指出,已完成全國2.8萬高壓大用戶布建智慧電表,至於一般家庭的低壓用戶布建,目前已完成31萬戶,預計2020年完成100萬戶,2024年完成300萬戶,占總用電82%。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完報告後提示,目前已提供用戶查詢用電資料,以及最適電價方案試算等功能,請經濟部多加宣導獎勵「自己的用電,自己省」,達到自主節電目的。

據經濟部報告指出,智慧電網有3大功能,包括:提升再生能源穩定性、加快復電速度和促使用戶節能,在加快復電速度部分,由於應用人工智慧操作自動化開關,可以迅速隔離故障區間,預計可將非故障區間復電時間由50分鐘降為5分鐘,大幅減少用戶停電時間。

據統計,高壓AMI已完成全數2.8萬戶布建,含用戶服務資訊系統,掌握總用電60%。低壓家戶用電自2017年起開始布建,目前已完成31萬戶。

蘇貞昌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也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的重要目標,但再生能源中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易受季節氣候影響,具有發電較不穩定的特性,而傳統電力網路無法滿足這些發展需求,因此「智慧電網」的建置與開發,不但可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並達到大幅增加再生能源併網量、提升用戶供電品質;而且在搭配智慧電表後,用戶可瞭解逐時用電情形,也可促使用戶改變用電習慣,發揮節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