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標準組織ISO)從1974年起,在其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中,長期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的一省)名稱列示,並阻礙我國參與ISO相關議題的合作參與,監察院今(7)日通過監察委員張武修所提出的調查報告,促請行政院督飭相關部會檢討改進。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台灣絕對不是中國的一省,ISO這樣稱呼我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方從2007年開始就向日內瓦的法院送件抗議,將持續抗議。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表示,會籍問題牽涉台灣的外交處境,有機會就適當表達主權立場。

張武修表示,ISO於1947年2月成立,我國中央標準局(現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創始會員國之一,曾擔任該組織理事會理事,但1949年政府來台後,因未繳納會費,1953年被撤銷會籍,我國雖於1956年申請繳付3年會費,以期恢復會籍,結果遭「前蘇聯」強力反對,致我國失去會籍。

張武修指出,我國於1971年喪失聯合國會籍,ISO於1974年12月發布ISO 3166,未經我同意,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名稱列示我國名,更擴散至國際間許多類似「不當列示我國名」的情況發生,而中國在1978年9月成為ISO會員,並成為理事會理事後,讓台灣欲重返該組織更困難。

張武修說,外交部於2007年7月向瑞士日內瓦邦初審法院提起民事侵權行為之訴訟,要求ISO將我國正名為「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中華民國台灣),最終,瑞士聯邦法院雖作出無管轄權的不受理判決,但該案中有5名承審法官肯定我國有權作為訴訟當事人之一造,符合國家要件,具有國際法人地位及訴訟當事人能力等,有助於爾後我於國外法院進行訴訟時,作為有利於我法律地位主張的依據。

張武修認為,國家標準的制定及國際標準資訊的接軌,攸關國家競爭力甚鉅,行政院應強化協調聯繫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妥善進行資源配置統整,提升實效。Kolas對此回應,台灣絕對不是中國的一省,ISO這樣稱呼我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將持續向ISO提出抗議,而曾文生表示,會籍問題牽涉台灣的外交處境,有機會就適當表達主權立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