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我兩度斷交的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驚傳金礦車隊遇襲,目前已知有37人死亡,60多人受傷,遇襲的是加拿大礦務公司營運的西非礦業勘探協會(SEMAFO)金礦車隊。事件發生時,車隊共有5輛巴士,由布國軍隊護送,在距離目的地Boungou礦場僅40公里處被攻擊。

SEMAFO公司發出聲明,表示員工車隊在當地時間6日於法達河(Fada)與東部的Boungou礦場間的道路遭到襲擊,5輛巴士上乘坐著包括SEMAFO的當地員工、承包商與供應商,有多人死亡。

外電報導,車隊遇襲時恰巧行駛到沒有網路的路段,負責開路的軍車最先遇到爆炸裝置,接著冒出許許槍手朝著5輛巴士掃射,當場造成37人死亡、60多人受傷,還有許多人下落不明,傷亡數字可能攀升。目前涉及攻擊的武裝份子身分不明,也沒有任何團體出面承認;而加拿大方面也表示,還沒有收到有加拿大公民傷亡的報告。

SEMAFO官網表示,該公司是加拿大的中間金礦生產商,在西非開採金礦已有20多年歷史,成功投產西非多個國家的金礦,已經生產約300萬盎司的黃金。公司前身是西非礦業勘探公司,2008年成立基金會,負責推動布國的金礦開採工作,承諾將淨利的2%用於採礦。

據布國當局表示,該路段在去年12月也發生過攻擊事件,當時1輛警車遇襲,造成5人死亡。這次襲擊也是該國15個月內的第4次暴力攻擊,正因為暴力攻擊事件頻傳,該公司才獲得布國派出軍隊護送車隊,沒想到仍發生意外。

半島電視台指出,布壴納法索曾經是西非薩赫勒(Sahel)地區相對平靜的地方,但過去3年暴力事件頻傳,與混亂的北部鄰國馬利爆發衝突,犯罪活動日益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