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本月舉行的美中貿易協議又要延了!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簽署1項令外界期待已久的臨時貿易協議,可能推遲到12月,川習最有可能再度碰面簽署的地點在英國倫敦,因為川普12月3至4日將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2人可以在高峰會後會面。

路透社引述1名匿名官員透露的消息,指出因為雙方為了簽署協議的時間、地點還沒有結論,因此會議延宕,至於有沒有可能完成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誰也不敢保證。

稍早之前,曾經傳出川習會預定11月中在智利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時段進行,但因為智利反政府示威越演越烈,智利已經取消主辦該會議,也讓川習會必須另覓地點。

另外,川普也曾建議在美國愛荷華州舉行,目前看來似乎被排除在外;而瑞典與瑞士也在考量範圍。

該官員也表示,近來中國積極希望美方取消報復性關稅措施,中方相信,川普正在尋求2020年連任,又面臨國會彈劾調查,現在正好是迅速達成協議、取得有利條款的最佳時機。

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回應路透社詢問時表示,談判仍在繼續,第一階段協議的文本正在取得進展中,等簽署地點公告時,「我們會通知你」。至於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前排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右)上次是在G20大阪會議中碰首,但沒能談出結果。   圖:翻攝自G0 Jap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