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5日在推特上宣布,中國將恢復加拿大的牛肉與豬肉進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記者會中也證實此事,耿爽稱,加拿大能做到「有錯就改」,還是要給予肯定,至於中加兩國因孟晚舟案導致的緊張關係,他強調中加關係的責任不在中方,並再次呼籲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

耿爽表示,今年6月發現加拿大輸往中國的肉類產品衛生證書簽發系統,存在明顯漏洞,為確保產品安全,中方要求加國自6月25日起自主暫停該衛生證書,並對此事件展開調查。

耿爽指出,事件發生後,中國海關與加國政府主管部門保持密切溝通,近期加國提出該證書簽發及傳遞的整改行動計畫,耿爽稱,經過中方評估之後認為,加國的行動計劃符合中方的要求,因此同意恢復加國政府簽發的輸中肉類產品衛生證書。

耿爽強調,在肉類產品輸中問題上,「加方能夠做到有錯就改,中方對此還是要予以肯定的」,至於中加兩國關係,耿爽又換了口氣,指迄今兩國關係遭遇的困難,責任不在中方,呼籲加國更認真對待中方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讓她平安回到中國,以實際行動讓兩國關係回到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