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爆發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示威抗議,時間持續到第3週仍未停歇,正當成千上萬民眾走上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街頭抗爭之際,1場芮氏規模6的強烈地震突然來襲,民眾在搖晃的大地上仍然進行反政府示威,智利當局表示,目前沒有傷亡傳出。

外電報導,強震發生時,聖地牙哥的警察正在對抗議活動的民眾進行驅離行動。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測得數據顯示,該起規模6.0地震襲擊智利中部沿海城市科津波(Coquimbo)附近,連首都聖地牙哥都明顯感受到晃動,震央在港都瓦巴萊索(Valparaiso)東北方約143公里處,震源深度約49公里。智利國家地震中心測得的地震規模原先為6.3,之後下調為6.1,餘震仍然不斷。

不過,智利國家緊急事務辦公室(ONEMI)表示,目前沒有關於人員傷亡報告,也沒有基礎設施遭到破壞的消息傳來。該國陸軍水文與海洋學局則指出,該起地震不太可能在智利的太平洋海岸引發海嘯。

外電指出,智利是世界上地震最頻繁的國家之一,1960年曾發生規模9.5 「Valdivia」地震,創下最高紀錄;而2010年,規模8.8地震在智利引發海嘯,有500多人喪生。

此次地震發生時,首都聖地牙哥正發生民眾持續因政府打算調漲地鐵費用,引發的大規模抗議行動,該行動自上月(10月)中旬爆發以來,迅速蔓延至全國,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雖然取消漲價,也解散內閣,仍無法滅火,連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Cop 25氣候變遷大會,都被迫取消。

南半球國家智利發生規模6.0強震,震央在港都瓦巴萊索東北方約143公里處,震源深度約49公里。   圖:翻攝自Google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