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敗給現任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酸小英「恭喜皇上、賀喜皇上」,又指賴「好可憐」、「被做掉了」,對於近日盛傳「蔡賴配」成形,柯文哲今(6日)則說,「(賴清德)就被『做進來』啊」,「有時候是『做出去』、有時候是『做進來』」。對此,賴清德說,「柯市長快人快語啦,其實我對他的評論,向來都不介意」。

賴清德今晚出席立委吳思瑤感恩餐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賴提到自己第二次幫思瑤站台,就是要懇請父老鄉親,一定要鼎力支持吳思瑤,讓她高票當選連任。賴強調,吳思瑤除了是國會評鑑優秀立委外,也在立法院質詢讓行政院推出雙語國家、地方創生,還有國家設計院等重大政策,也讓北投、天母結合地方人事、文化串連出了一本書,成為文化共同體,一定要全力支持他,不要讓她孤單。

針對「蔡賴配」傳出最快下週四宣布,賴清德低調回應,「對於總統搭配的問題,我已經多次公開說明,這屬於總統權力,我沒有額外補充」;有記者詢問,傳聞是因為民進黨面臨多個小黨競爭,希望賴清德擔任副手能穩固獨派的支持,賴重申,因為這屬於總統的權力,民進黨也向來有個傳統,就是尊重總統候選人這份權利,他不敢評論。

對於柯文哲過去酸柯「被做掉」,現在則評「被做進來」,賴清德直言,「其實我們很清楚,柯市長快人快語啦,其實我對他的評論,向來都不介意」。

至於點頭出任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品妤的競選總部主委,賴清德說,因為賴品妤是太陽花學運要角,對國家、社會有相當的使命感,這樣的年輕人,我們都應該要提拔、栽培、支持她。

此外,賴品妤的選區也是他的出生地,賴清德笑稱,「換句話說,她未來會成為我們的立委,所以我也很高興有這個機會邀請父老鄉親支持賴品妤」,且他過去在立法院跟賴品妤的父親、前立委賴勁麟共同合作問政,包括環境基本法等諸多法案、建設,都是他們共同推動,所以今天賴品妤要出來選,他很高興能夠支持她,對方希望他能夠擔任競選總部主委,「我也接受」,也希望他的支持能夠得到父老鄉親響應,讓她能夠順利高票當選。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左)、立委吳思瑤(中)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   圖:周煊惠 /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今日出席立委吳思瑤(右)感恩餐會。   圖:周煊惠 /攝

立委吳思瑤(左)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