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1月13日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序前,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前中央委員溫三郎今紛紛出面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護航,挺吳自列不分區安全名單。但中常委徐弘庭表示,若一個最大在野黨主席開先例自列不分區,可能會使以後的黨主席都把自己列在不分區,他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態度。

李福軒、溫三郎今天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聲援吳敦義,不僅稱「呼籲我黨黨員同志,看人要看紀錄,他們以無比歡欣的心情邀請吳敦義主席列在不分區委員安全名單內,回到立法院為我黨爭取立法院長。」更揚言要國民黨中央考紀會,就抗議吳敦義列在不分區的國民黨台南立委參選人蔡育輝、蔡淑惠祭出黨紀開除。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受訪說,他們支持吳敦義排不分區的最大原因,還是希望吳敦義未來擔任立委後,可以爭取立法院長的位子,因此若沒排到不分區安全名單內,一切就是白說,而且當黨主席是辛苦差事,選贏不一定是主席功勞、選輸卻要負責任。中常委沈慶光也以「老兵不死」說法力挺吳敦義。

但徐弘庭仍抱遲疑態度指出,他反對在現在這個時間點,針對不分區名次做擠牙膏式的討論,這會讓政黨陷在這個議題太久。他認為,不分區提名就是中央提名小組與黨主席的職權,一切就等13日的名單公布,大家再來針對名單表達看法會比較妥當,現在還是臆測。

就國民黨中央委員內部傳出反彈聲浪,若屆時對吳敦義投下的不同意票比例高,會不會傷害黨形象。徐弘庭說,黨主席適不適合開先例放在不分區名單中,他個人認為相對不妥當,這不是針對任何人的質疑,而是結構性問題。

徐弘庭表示,國民黨內確實有嚴重的世代問題,而這樣的狀況需要有相對應的態度去處理,一個政黨的世代結構要相近,今天如果國民黨是一家公司的話,以目前社會上有競爭力的公司來說,董事長會在50歲至70歲左右,但實際上的營運階層,30、40歲的年輕朋友都已經在打國際賽,這樣的狀況裡面,當然國民黨讓年輕夥伴能承擔更多責任,這是比較好的狀態。

有關吳敦義主張,考慮自列不分區第8至第10名的說法。徐弘庭說,他不是對人選做出質疑,講的是結構問題,一個政黨的黨主席應該站在比較高的位階。一般來說,黨主席應列在不分區,可能比較是在一人政黨或小黨的策略規劃,如果一個最大在野黨的黨主席開啟先例列在不分區,相對覺得比較可惜,這對一個政黨造成後續影響,後面的黨主席也有可比照先例,以後的黨主席都把自己列在不分區,他覺得這不是好的態度。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力挺吳敦義。   圖:黃建豪/攝

國民黨中常委徐弘庭再度提出質疑。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