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5日「鬆口」,表示不分區名單以專業組優先,政治組優先考慮女性帶頭,若有適當機會,或許「他可排在8到10名之間」。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6日)在臉書發文,直接表示「吳敦義應列15名!」並提出5大論點支持他的看法。

黃暐瀚先表明:「我是不反對吳敦義列不分區的」,但主張:不宜列在11席之前,最好列在15席」,提出5大理由。第一個理由:2016年大選,國民黨大敗,當年國民黨不分區得11席,這次吳若列在11席之前,等於是宣告,對明年選舉沒信心,評估明年會選得比2016還差。

黃暐瀚接著分析,吳敦義進立法院,是為了當陽春立委?還是為了當立法院長?如果是為了當院長,那最後國民黨不分區連15席都沒有(上次民進黨選18席),立院要如何過半?不過半如何當院長?不當院長,進立院有什麼意義?所以列15,不但是「必要」,也「務實」。

第三個理由,黃暐瀚指出,除了吳敦義進立院,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也傳出游錫堃可能列入。游錫堃與吳敦義的年紀相同(都是民國37年),都當過行政院長,政治輩份相仿。為什麼游列不分區,沒被批評?吳列不分區,就要追殺到「這次國民黨我投不下去」?一旦吳敦義願意將自己放到15名,游錫堃或者民進黨的「大老們」將來排第幾?將形成社會壓力,對國民黨有利無害。

「不管排第1,排第10,吳敦義進不分區這件事,都肯定引來批評,對手也不會放過消遣的機會」,黃暐瀚直指,排第10跟排第1,基本上沒有差別,與其要排第10,何不大方排第1?如果沒有「背水一戰」的勇氣,跟「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決心,黨主席又憑什麼領導在野黨,重回執政?排第10,倒不如排第15,展現決心,也能讓批評的人就此閉嘴。

另外,黃暐瀚認為,趙少康開出條件,如果吳馬朱願排15、17、19,那他自己可以「重回國民黨」,名列21(掛名,有象徵意義,但實質不會進立院的意思)。為了爭取「友軍回黨」,吳敦義大可大方將自己排15,並呼籲趙少康兌現回黨的承諾,這一來一往,看似失分,卻一秒鐘逆轉得分,何不快哉?

最後,黃暐瀚結論稱,吳敦義不是不能列不分區,但得想一個「列入卻不被罵、面子裡子都拿」的奇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