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近日積極搶攻政黨票,台灣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接受媒體專訪時表態,「我的想法,我一定會建議提名委員會邀請黃國昌,不分區給他第一名」。對於是否接受蔡的建議,黃國昌一開始先感謝蔡的欣賞,在媒體逼問下,黃才說,「我會委婉的謝謝她」、「會啊!我會拒絕」。

黃國昌表示,感謝蔡璧如能欣賞他,但他是時力黨員,「對我來講,就是努力幫時力爭取區域委員、幫忙拉票,一方面替時力衝次不分區政黨票」。

談起民眾黨不分區名單,黃國昌指出,他認為台灣政治最好能朝向良性競爭發展,而非比爛,這才是人民福祉,若是比誰的名單爛,會讓人覺得遺憾;他說,為何要有新的國會?不管是他的直播,或是全國演講,都講很清楚,希望政黨彼此良性競爭、推出好的人才,其他政黨提出好的人,從我們角度就是自我激勵,「提出好的人、帶到立院去,爭取選民認同,這才是政黨競爭的態樣」。

媒體詢問,這禮拜居住正義改革聯盟所舉辦的活動,可能讓柯文哲與黃國昌合體,對此,黃國昌說,政黨、政治人物對政策議題說明立場、表態都是歡迎的,希望大家不要把重點放在特定政黨、個人上,「若是韓國瑜對要對『假庶民、真豪宅』表態,我當然歡迎,蔡總統要來我們更歡迎,也歡迎國民黨吳主席對此表達看法」。

媒體追問,是否會接受蔡璧如「不分區第一名」的邀請,黃國昌指出,我會委婉的謝謝她,謝謝她的肯定和欣賞,並強他在這個夏天講得很清楚,思考問題格局不該停留在這,「我關心的是政治改革議題,要把我放在什麼位置上得到什麼效益,這是夏天以來思考的問題,但這不是靠個人,需要團隊、力量才得以實現」。

蔡壁如今天接受《蘋果新聞網》直播節目,並稱她非常喜歡黃國昌,「應該邀請他來加入民眾黨不分區」;蔡也說,據說時力把黃放在不分區4到6名,有點危險,她的想法是一定建議提名委員會邀請黃國昌,就不分區給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