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日前公布「對台26條措施」,強調給予台灣民眾和中國人民同等的待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6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反擊,綠委鄭寶清批評,2就是壓死、6抓緊,設了一個死亡陷阱,「到我的牢籠裡,吃喝無虞,親中政黨還隔海唱和」,呼籲大家看到該政策其實就是「騙」。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路邊紅包不要撿、26條?打壓掐牢啦」記者會,趙天麟、周春米、黃國書、黃秀芳、鄭寶清、賴瑞隆、陳曼麗、李俊俋、管碧玲、王定宇等綠委,齊聲高喊「26條母湯喔」,會中並播放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受訪影片,向大家說26條用台語唸就是「打壓,還被抓牢牢」,大家要小心,不要被抓牢牢。

趙天麟直言,這是包藏禍心方案,國台辦要告訴大家,其根源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周春米提附和,中國對台措施是源自於一國兩制,看看香港案例,根本就是騙的本質;黃國書則說,26條就是「禍台惠中」,表面短時間對台灣有利,但長時間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危機。

「看到周子瑜事件,以及台灣運動員,被中國長期打壓,還要相信26條政策?」黃秀芳憂心說;李俊俋指出,其政策就是想把台灣技術、資金綁在中國,然而國內政黨居然大聲附和。

王定宇表示,這就是補大洞計畫,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一帶一路上受挫,地方政府舉債爆表,所以急需要補洞,但經商的人,要認清哪裡是最好的投資地方;他也質疑,中國26條政策,13條是惠中國,另13條,就是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