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後,目標指向國會席次,與時代力量之間的競合關係也備受矚目,其中柯文哲與立委黃國昌雙方互動良好,儘管目前還未同台,仍引發熱議。台北市政府顧問、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今(6日)接受媒體專訪,表態她會建議黨提名委員會邀請黃國昌,「不分區給他第一名」,並提到自己和柯文哲昨天曾訪夜宿東區的居住正義聯盟。

蔡壁如今日接受《蘋果新聞網》直播節目《蘋果劈大選》,透露黃國昌近日有親自邀請跟柯文哲談居住正義,還有週五一起夜宿忠孝東路。而台北市政府也有提出居住正義相關政策,如單一且自住稅率在年底降到0.6,還有租金補貼、實價登錄部分,都有推。目前大概就是建商的銷售空屋,地方自治法是3年,可能會改到1年,等於屯房稅改成1年。時代力大概只有黃國昌一直提這部分,基本上與他提出的意見是滿一致的。

蔡壁如說,昨天晚上跟市長開完會後10點多,有走去看夜宿,也是關心年輕人對於居住正義的看法,基本上台灣民眾黨的居住正義政策跟黃國昌委員的政見是滿一致的,黃國昌也有邀約柯週五是不是可以一起到現場打氣?原先想說週五去送宵夜,但昨天晚上也先跟市長去看過,對方有一直邀約談這事情。

對於與時代力量合作,蔡壁如直言時力這半年內部有一點問題,「出走的出走、內鬨的內鬨」,剛成立民眾黨要跟他們合作滿困難的,不過就黃國昌個人部分,她確實滿欣賞他的,所以會想邀請黃來加入民眾黨不分區。

至於會放在哪裡,蔡壁如直言,黃國昌在國會有一定戰力,居住正義也符合他們想法,如果真的成真,她會建議提名委員會將黃列不分區「給他第一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