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明年1月11日大選倒數66天,新北市侯友宜今(6)日在市政會議上提醒各區區長不管是在公開或私下場合,即使有政黨傾向,也不要惡意批評任何候選人,不要製造更多對立,一定要保持行政中立,強調「我對違反行政中立絕不寬貸」。 

侯友宜表示,他從基層警員開始一直都是事務官,即使到新北擔任副市長後是政務官,但他仍把自己當做事務官一樣在做事。他有感而發指出,過去台灣不是以政治掛帥為目的的時代,大家只有一個目標「拚經濟、拚台灣生活好」,沒有口水沒有對立跟衝突,就算有也是少數,而且很容易化解掉。但如今卻走到每天互罵,「當這些裂痕永遠撕裂以後,就找不回我們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團結的力量。」 

侯友宜提到,在去年參選市長時,面對別人的批評他都一笑置之,因為選後大家要團結為新北市做事,「我出來參選第一個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找回原有當年純僕、認真努力打拚做事的台灣精神,來捍衛我們中華民國團結的力量往前走,不分黨派顏色。」 

侯友宜嚴肅表示,他當警察的時候最嚴格要求的就是行政中立,過去他也以此標準要求警察同仁嚴守分際,「這是我幾十年養成教育的信念,事務官請保持行政中立。」因此,他今天特別提醒在場的區長們「政黨的事,你們事務官擺兩邊,市政一定優先」,他並強調「我對違反行政中立絕不寬貸,沒有一個政治人物願意在這樣一個嚴肅場合說這麼重的話,我願意。」 

會後侯友宜受訪表示,因為區長是事務官,事務官最重要的絕對不可以違反行政中立,好好努力的為市政打拚,他們不是政治人物、不是政務官,不需要去迎合政治人物、政務官的走向,只須做好區長自己應有的角色跟分際。 

侯友宜說,他因為角色的問題,有時在例假日他有自己的角色必須扮演,但是他還是會以市政為最大考量。他也提醒區長們,不要因為市長有另一個角色跟身分,就忘了自己(區長)是事務官,「他不需要迎合侯友宜市長的政治人物,他要好好拚市政,解決市民的痛苦,這才是我們大家齊心齊力,往前走最重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