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4日質疑現行校內母語教育,揚言要「微調課綱」後,其妻李佳芬也說︰「在學校學台語是浪費資源!」惡意打壓台灣母語和使用母語族群,引發北社、台灣社等本土社團的不滿,並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台灣社的社長張葉森今(6)天痛批韓氏夫婦「忘本」,強烈要求韓國瑜退出2020總統大選。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則進一步強調,如果韓氏夫婦再有類似污衊母語教育的語言出現,不排除動員群眾到韓國瑜競選總部抗議。

今天的「嚴厲譴責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惡意打壓母語」記者會,由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主持,出席者包括: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台灣客社副社長陳彩仁、客家女性發展協會理事長范金玉、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文錫、台灣教師聯盟常務監事溫貴琳、台灣母語教師協會理事張慶豐和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

多個本土社團代表指出,解嚴之前,台灣各原生族群的母語在中國國民黨挾絕對優勢的黨國政策操弄下,紛紛淪為「危險」、「瀕危」的語言,台灣豐茂的多元族群文化,相對也遭遇到同樣的危殆威脅。民進黨前後兩次執政,大力推動各項保護和復育台、客、原民語言措施,設立客家委員會、原住民委員會,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保障台灣各固有族群之自然語言和台灣手語,均能得到平等之復振與發展,希望讓每位國人都能以使用自己的母語為榮。

但他們強調,現在韓國瑜夫妻大開時代倒車,大放厥詞說「母語回家學」、「母語在學校學,是浪費資源」話語中曝露的威權觀念,以及意圖打壓貶抑台灣各族群母語的惡意不言可喻。因此,本土社團鄭重要求韓氏夫妻不要浪費台灣的社會資源,台灣的學校裡要把台灣孩子的母語教好、教滿,讓他們以使用自己的母語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