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為紀念民國70年陳屍校園內的校友陳文成,將校內一處空間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不過廣場工程需要新台幣1200萬元經費,籌措遇到困難。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與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日前在廣場召開募款記者會,希望各界能一起幫忙募款,走完廣場的最後一哩路,在明年7月前完工啟用,深化校園轉型正義。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積極資助民主運動,民國70年返台探親,7月2日遭到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至今真相未明。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在臉書發文表示,歷經歷屆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經過校務會議完成廣場命名、立碑、設計。

凃峻清說,一年前,陳文成廣場順利通過校發會並確認細部設計,然而台大校長管中閔校長卻表示,此案「政治敏感」,校方不方便協助募款,除非校務會議決議要由校方協助募款。因此,校長希望這個經過多次來回的設計能夠「再檢討」,看看經費能否再降低,「使工程能夠順利進行」。

凃峻清表示,眼看若設計要被更改,勢必花費許多時間重複過去的流程,也徒增許多生變的風險,於是協調基金會與校方總務處、財務處,確認捐贈與發包、開工相關事宜,並且由基金會全額負責募款,確保廣場能夠盡快有結果。

凃峻清指出,公共空間的紀念是建構歷史記憶與對未來信念的重要過程,他非常感謝家屬、許多付出努力的前輩以及老師們出席募款記者會力挺,呼籲大家能協助募款,走完廣場的最後一哩路,邁向新的里程碑,持續深化校園轉型正義,為更好的台灣社會努力。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工程經費捐款詳情可上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