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預期將再度出面參選總統,雖目標是放眼成為中間選民、郭粉、柯粉的宣洩出口,但親民黨親藍立場,也恐將衝擊藍營選情。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5日)也坦言,將削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得票,但也沒有理由跟宋楚瑜說:「你還是躺下去吧!」

吳敦義分析,宋楚瑜跟國民黨很多主張,都跟國民黨大同小異,且宋楚瑜跟民進黨的基本方針又是完全對立,如果宋楚瑜真的帶領親民黨投入總統選舉,多少會削弱韓國瑜的得票,假如親民黨又提名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當然也會分掉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

吳敦義感嘆,宋楚瑜當然有權利讓親民黨振興起來,他們沒有理由說,「你還是躺下去吧!」,這不可能啊,所以只能共同努力。

另就宋楚瑜對國民黨有怨言,不滿當年「國親」兩黨合併時,親民黨人才並沒受到國民黨照顧,大多已淡出政壇的狀況。吳敦義僅稱,當年確實是有幾位政見、作風跟國民黨幾乎很接近的立委,既然是友黨就會比較接近一點。

吳敦義接著說,而宋楚瑜是有遠見的人,現在共同的目標,就是讓民進黨、讓蔡英文下架,因為蔡英文其實不太適合做執政黨,拚經濟拚不好、兩岸關係也不夠理想、社會治安也常出大問題,光是首都台北市的華山,竟然出現殺人分屍慘案,在台中、台南也陸續都有類似凶殺案,這次過去多年沒有出現過的,這跟執政當然會有關聯。

吳敦義也嘲諷稱,現在很多民眾會有個觀點,認為國民黨執政會比較成功,但做為反對黨,還是民進黨比較擅長,看民進黨當在野立委丟瓶子,真的嚇嚇叫,但等到民進黨真的拿到政權,卻沒半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