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了西洋鬼節「萬聖節」,11月底又逢感谢上帝赐予一年度豐收祝福的「感恩節」,美國能否再於國際舞台耀武揚威,端賴川普能否擺開國內政爭陰霾,重振聲勢走向連任的競爭舞台。

在短短的一個月中,受到國內政治醜聞的影響以及中美貿易探盼始終沒有下文,使得川普的連任選情備受影響,這樣以內政為主軸的政治觀點,造成了美國步步地走向孤立。 

孤立的美國

首先,美國先不顧中東動亂之局再起,也不在乎中東老大寶座讓給了俄羅斯的尷尬,川普以兌現競選承諾為由執意從敘利亞撤兵;甚至不惜和盟友土耳其惡言相向。

接著,川普又再三對於英國脫歐與否表達不屑的態度,不斷的對於英國將於年底舉行的再一次攸關脫歐走向的國會大選說三道四,甚至說這樣鬧下去,美國對於脫歐後美英貿易協定一點興趣都沒有。

再者,美國總統又不願出席東盟與美國年度領袖高峰會,美方派出的最高級別代表是剛剛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這引起了東盟會員國的不滿,認為美國完全不重視東南亞國家協會,會中除了負責此次峰會的泰國總理與明年負責東盟會議的越南總理阮春福和老撾總理外,其他會員國首領皆以層級不對等的理由,拒絕出席東協與美國的高峰會。由於東南亞會員國對於美國不滿,雖然美國頻頻挑話說中國對於東南亞的威脅日益增加,並不斷地批評中國把南中國海掌控為內海,這些挑釁完全引不起各會員國的共鳴,反而是東亞國家歷時多年磋商將完成的RCEP將於明年初正式生效,成為此次東盟峰會的一大焦點。

然後,美國位居全球最主要的碳排放國,竟然在川普否定巴黎協定後,於近日由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正式發文通知聯合國將退出巴黎氣侯協定,儘管歐美日等工業國家極力勸阻川普不要隨意退出這項氣候變遷協定,然而川普始終不承認地球正因為氣候變遷議題遭遇生態浩劫,如今帶頭大哥急欲退出此一協定,全球遏阻氣候暖化的行動一定受到阻礙。

最後,原來一度被看好的朝鮮半島和平也面臨無疾而終的窘境,不僅非軍事化看不到蹤影,原先美國要求北韓廢核的努力也原地踏步。今年6月底,川普一度在板門店與金正恩見面創造東北亞和平契機,然而半年來川普困於國內政治的紛爭與中美貿易談判進度停滯不前,最近金正恩除了又開始試射飛彈,也出言抱怨美國對於談判無疾而終,並揚言要在明年再度恢復核武試射。

中俄的挑戰

美國這樣逐步退出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的做法,造成了國際政治權力真空的狀況出現,這也是中俄兩國最近在國際權力架構中填補了美國所遺留的空檔,尤其是中國在美國往後退的這一個月中,陸續的與上海合作會議組織的八個會員國簽訂了數十個合作協議,在東盟高峰會中呼風喚雨,並且多年力推的RCEP與南海行動準則即將生效,加上中日高峰會也將在近期由習近平到東京國是訪問而展開,未來終日深化合作關係已勢不可免。

相對的,川普困在了國會彈劾的法律追殺中,加上在阻止中南美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境內一事處理的不得人心,美國到處惹人嫌棄的情形已然出現,這樣的國際孤立更將成為未來美國的涉外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