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妻子李佳芬3日在台中舉辦的「佳芬講堂」批評,學校的母語教育「浪費資源」,引發爭議,對此,卑南族的立委陳瑩表示,正是因為過去國民黨政府在威權統治時期,推動的「禁說方言」政策,在學校、家庭、部落皆禁言,才殘害了原住民族各族語言的傳承,她要韓國瑜夫婦把錯誤的話收回,強調過去慘痛的歷史,不應再發生。

陳瑩表示,語言是文化的基礎,「禁說方言」殘害母語傳承的慘痛歷史,不該再發生!她質疑,如果讓主張「學母語是浪費時間也浪費資源」的人當總統,難道數百位族語老師活該要失業嗎?難道數十所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要停辦嗎?難道新課綱的中小學族語課程要停開嗎?難道一百多位各鄉鎮市公所的「族語推廣員」要辭職嗎?她認為不應該這樣。

身為原住民族的女兒和媽媽,陳瑩對韓國瑜指別浪費學校時間學母語的觀點,感到非常遺憾,沒想到傷害一次不夠,這次換市長夫人李佳芬又講了一次「學母語浪費資源」,她要嚴正提醒,過去在威權統治時期,正是國民黨政府推動的「禁說方言」政策,在學校、在家庭、在部落,全面殘害了原住民族各族語言的傳承。

陳瑩表示,她在立委任內和行政團隊一同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把原民會族語復振預算提高了五倍、也幫族語老師爭取更好的待遇,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在挽回過去錯誤政策造成的傷害,都是在收拾過去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

最後,陳瑩要求韓國瑜夫婦收回錯誤的話,強調過去的慘痛歷史,不應該再發生,原住民族絕對不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