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夫人李佳芬,日前拋出「母語在家學」、「學校學母語浪費資源」等言論,引發新住民家庭反彈後。韓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何庭歡今(5日)找來國民黨新住民立委林麗禪、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召開記者會,澄清韓國瑜的想法,是學校應該資源集中學習更有國際競爭力的語言,而母語在家中環境學習會更好。

何庭歡開頭強調,他們從來沒說過母語不重要,沾醬油式的學習才是效果不彰,從父母、家中、環境中學習才是最有效果,而在學校應該資源集中更有國際競爭力的語言,他們尊重每個家庭的文化,一點都沒有歧視的問題。

何庭歡表示,上週李佳芬在座談會的言論其實遭到扭曲、誤解,當時李佳芬是強調,學習母語最好的環境,就是跟父母親、家族長輩和環境中學習,從來沒說要禁說方言,請扭曲原意的民進黨立委把這句話吞回去。

林麗蟬接著表示,在李佳芬的發言中,她看到的是一個媽媽用生活經驗跟大家對話,就像她個人的台語都是跟阿公、阿嬤學的,而她自己是新住民,知道很多新住民媽媽都想把原生母國語言傳承給孩子,除了在家中教得不錯外,很多新住民媽媽也期待將語言,將給其他想學東南亞語言的孩子,2015年馬政府就把東南亞語併入課綱,讓新住民、台灣子女多了一個選擇,只是這裡面有師資不足等問題,如何去檢討、改善才是重點。

林麗蟬反過來批評,她看到民進黨政府在這個議題中,做到好像真的不重視國家未來的語言政策,不願意好好為下一代多付一點心,難道一定要用批判的方式,而不是檢討。

韓國政顧問發言人黃曼昕補充,2017年教育部就有提出幼兒園未來擬教母語,當時訪問過很多家長、專家,發現母語會衰微,關鍵是家中沒有教,當時有那麼多家長、專家,怎麼不說當時的專家有歧視,今天的問題在於,只要是韓國瑜、李佳芬,民進黨就要把他們講出來的話一概推翻。

何庭歡強調,他們提出議題,只是希望國家的語言政策可以有更多選擇,而民進黨上任之來,一直以來教育部都沒有更積極的做法,韓國瑜的想法一直是鼓勵多元學習,在課堂有限的時間,來學習更有國際競爭力的語言如英語、中文,達到雙語精通的效果,他們也認同應該傳承母族的文化和語言,母語非常重要,所以是採取鼓勵態度,用社團、舉辦活動甚至獎金鼓勵方式,鼓勵孩子活用母語,並且在家中營造母語環境,效率、效果會更加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