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宣布將透過連署的方式,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未料直到聯署書送件的最後一天,呂突然宣布不交付連署書。呂秀蓮今 (5) 日上午與副手彭百顯召開記者會,質疑選罷法要求連署人附上身分證影本是違憲行為,並透露連署站頻頻受到有形及無形的干擾、利誘,表示自己「就像是又遭遇了一次319次事件」。

呂秀蓮表示,最近覺得又遭到319槍擊了,不過這次是無形的,回憶起當年她跟阿扁總統沿街拜票,第一顆子彈打到她的膝蓋,阿扁的鮪魚肚也擦傷,至今真相仍未查明。前總統馬英九先前執政8年沒查辦,蔡英文總統也未聽聞關心此案,「導致真相未白,社會繼續撕裂」。

呂秀蓮指出,根據法律條文,獨立參選人連署必須附上連署人的國民身分證影本「是違憲的行為」。她解釋,依憲法規定,人民的權利只要不危害公共良俗,就應受到保障, 2005年大法官會議通過603號解釋文指出,隱私權是每位國民的基本人權,屬於憲法保障。

她透露,連署站開啟之後,不停受到有形、無形的干擾,甚至利誘,有些公然違法的地方,因為有某甲幫忙連署10萬份、某乙幫忙連署9萬份,本來答應要給A連署站卻被C單位搶走,很多志工等著要整理,卻遲遲沒有等到。

呂秀蓮說,有人幫忙設攤位連署,最後卻好像沒有回收連署信,她決定保全證據,保護所有連署書,因此宣佈不送連署書,避免送出去後下落不明,或連署的人被秋後算帳。她強調,特定志工是某方派來的臥底,也早知道對方是誰,只是需要更多證據。

提到疑似遺失的連署書,呂秀蓮說:「這些被搶走、取走的連署書,據說是有個大收買家收買了這些,怎樣的利益她不知道,有人說或許『他們』希望獲得不分區提名因此送個禮物過去,拿一刀捅了她,也有人說是個好機會的外快,希望司法應該出面保護每個人的神聖公民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稱某人是魔鬼,對此,她痛批「民主魔鬼到底是你們要抓?還是全民來抓?若台灣的民主輸了,你們要不要負責?要不要帶頭檢討?」她呼籲,執政黨應公開承諾徹查本案。

談及未交付連署書一事,呂秀蓮強調,這些連署人信賴我們,但我們怕交出後下落不明、很難查證,更怕連署人遭秋後算帳,盼「蔡英文、蘇貞昌應承諾查到底,否則你們不配再喊『民主』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