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韓國瑜夫人李佳芬認為母語回家學談話,民進黨客籍不分區立委蔣絜安今(5)日嚴厲譴責韓國瑜、李佳芬不要想要消滅台灣母語、欺負客家人、欺負台灣人,她呼籲這兩人要放下威權統治心態,不要因為自己開辦了一個維多利亞雙學校就崇洋媚外」。

針對韓國瑜夫人李佳芬在首堂「佳芬講堂」表示,母語回家學,不用在學校浪費資源等談話,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韓氏夫妻歧視成性,扼殺母語踐踏文化」記者會,並由原住民、福佬、客家籍立委及候選人輪番發言回擊。

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母語與英語學習不是二擇一。總統候選人不應該把母語、外語教育對立起來,這是一個非常不妥的操作。

原住民立委陳瑩表示,身為原住民都有責任搶救們躺在加護病房的語言。她質疑,如果選擇了認為母語是浪費資源的人當總統,那麼這麼多原住民族語老師未來要何去何從、是否要失業中小學的新課綱是否也要停用族語幼兒園是否也要停辦

福佬籍的張銘祐也說,韓國瑜這對夫婦要選總統,「驚死人」,他們夫婦開了一間雙語貴族學校叫做維多利亞,裡面教華語、英語,但卻認為台灣的語言不用學,這就是大中國的思維。所以,也才又認為要成立一個移工的休閒區,就像新疆有再教育集中營一樣,他要奉勸這對夫婦,應該要尊重別人不要把自己的優越感拿出來講

民進黨客籍不分區立委蔣絜安則說,作為一位客家立委,要嚴厲譴責韓國瑜、李佳芬不要想要消滅台灣母語、欺負客家人、欺負台灣人,她也呼籲這兩人要放下威權統治心態。「不要因為自己開辦了一個維多利亞雙學校就崇洋媚外」。

蔣絜安說,去年她就職立委時用母與客家話來宣誓,很多海內外客家鄉親陸續告訴她,當他們聽到有立委用客家話宣誓就職感動到熱淚盈框

蔣絜安也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就訂定每年221為國際母就是希望宣傳保護母語的重要性,避免世界上大部分語言消失瑞士、紐西蘭保護少數族群的語言政策,甚至連中國都知道要保護少數族群語言請問韓國瑜為什麼想要消滅台灣母語?

蔣絜安也說,就是過去國民黨禁用母語,讓客家語言造成斷層,即便客家人走上街頭的「還我母語」運動已經30年了,客家語言還是在病房,而客委會的調查裡,國、高中以下客家學生,只有7%會講客家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