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4日推出對台《26條措施》,總統府已指出實際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行動方案,而中國國台辦針對這26條措施內容表示是堅持「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工作的論述。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5日)天還聲稱,新措施公布短短1天,台胞反應非常好,認為「確實有真金白銀」。

我總統府昨已針對《26條措施》明白指出,這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行動方案 ,兩岸應正向交流、對等互惠,而不應名為惠台,實為鎖台,中國試圖以《26條措施》框架台灣,損害台灣人民實質利益。

《26條措施》的內容,中國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則解釋成「圍繞一條主線、突出一個要義、體現4個堅持」。

他說,主線是「貫徹落實中共19大精神和習近平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而要義則是「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為其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多機會和提供更好條件」。

另4個堅持分別為堅持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堅持擴大兩岸交流合作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堅持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中共19屆四中全會所提不斷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中國國台辦劉結一今在上海受訪聲稱,《26條措施》公布僅1天的時間,台胞反應相當好,並說《26條措施》主導的理念是「兩岸一家親」、「親旺親好」和「為台胞做好事」,也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發展思想,劉結一表示中國將持續做出最大的誠意,對廣大台胞創造條件,但「島內一些人,極少數人」卻為了自身利益,設置了一些障礙,「應該盡快搬除,才能為廣大民眾創造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