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日前召開記者會,抨擊行政院選前大撒幣。行政院由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 )出面回應。而國民黨團今(5日)再度抨擊蔡政府政策買票同時,藍黨團總召曾銘宗也忍不住嗆稱,「希望行政院能找別人出來因應,因為發言人谷辣斯對財經不熟,內容有些亂講,我懶得批評她。」

藍黨團日前列蔡政府2701億元的撒幣買票清單,行政院發言人隨即召開記者會,谷辣斯反擊稱,執政3年來的亮麗政績單,「請問國民黨立院黨團哪一項政策對人民有害?應該刪掉?那就請勇敢列一份廢止清單,接受人民的檢驗。」

對此,曾銘宗今表示,國民黨團就簡單列3項。列出行政院看,第一項,是5月21日行政院突然宣布廢止印花稅,過去經過2次賦稅改革、數十位財經專家多次討論後,都不敢貿然廢止,重點在於找不到替代財源,屬於地方的財源,結果行政院未經徵詢說廢就廢,包括國民黨執政15縣市長及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極力反對,但行政院仍一意孤行。

第二項,是蔡政府擬定的「投資台灣3大方案」,第一階段掏出200億元,補貼1.5%手續費,然而,回台投資的大企業幾乎都是上市上櫃公司,借款利息平均為1.48%至1.49%,等於是借款不用利息,甚至借了幾億的財團大老闆都罵蔡政府「笨蛋」;第三項,是總統蔡英文宣布投入8億元補助農民購置大型農機,但這8億元只有補助少數人,每人得到補助近100萬元,國民黨團質疑是拿人民血汗錢給大型農民當伴手禮,慷人民之慨,難道不需要檢討?曾銘宗表示,以上列舉3項是國民黨團認為最誇張、最該先廢止的清單。 

曾銘宗也忍不住提到,希望行政院能找別人出來因應,因為發言人谷辣斯她對財經不熟,回應內容有些都是亂講,他都懶得批評,行政院找財政部長出來,還有點可信度,不要再找發言人谷辣斯。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接著抨擊,行政院長蘇貞昌從2月開始,總共提出21項買票政策,用掉2000多億元民脂民膏,根本不是3年來的政績,完全是針對選舉而來的買票政策。藍委童惠珍舉例,蔡政府未經環評提出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其實早在前年國民黨立委就已經提出,但遭民進黨立委否決,如今為了討好東部選民又逕自提出,過去反對、現在支持,如此標準的政治買票,全民應該唾棄。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圖:謝莉慧/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