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答覆廠商,將研究設立移工的休閒專區,總統蔡英文今(5)日回應,「移工朋友是來幫助台灣人,幫助我們的產業發展,我們要抱持一個尊重的態度,更不能有歧視的態度」。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高雄榮總屏東大武分院動土典禮,並於活動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中國國台辦公布對台「26項措施」,蔡英文回應表示,不論是先前提出來的31項措施或者是現在提出來的26條,其實都是在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脈絡裡所提出來的方案。用意也很清楚,就是中國已經定調「一國兩制」,所以他們現在全力在推,為了實現對台灣的「一國兩制」方案。在現在的大選期間提出,也很自然而然想到是要意圖影響台灣的大選。

針對台美首度共同舉辦國際網路演練,聯合10國以上之力打資安戰事,蔡英文表示,資安的問題我們一直很關切,也是政府各部門包括安全部門,在這段期間做很多努力的地方,這是我們持續的工作,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時,因為牽涉到國家安全,我們也會跟相關國家一起來努力,讓國家安全不會在這件事情或這個面向上出現漏洞。

蔡英文說,政府當然也注意到在大選期間,確實會有很多假訊息或網路攻擊,因此她也希望能建立一套安全系統,讓我們民主的選舉不會被網路攻擊或假訊息來攻破。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設立「休閒專區」供移工使用,蔡英文認為,不論社會大眾、政治人物或政府工作同仁,對於移工朋友,大家都要秉持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移工朋友是來幫助台灣人,幫助我們的產業發展,我們要抱持一個尊重的態度,更不能有歧視的態度」。

對於韓國瑜競辦稱他們的民調與蔡英文差距越來越近,11月有機會打平,蔡英文說,「民調這件事情我也有聽說,但是沒有聽說民調可以預告的。但是民調不是重點,重點是政治人物、尤其是民選的政治人物他的言行是不是可以被信賴的,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對於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控桃園警察派出所不借廁所給韓國瑜,蔡英文說,這件事情警方已經很快澄清。倒是韓市長本人在第一個時間也說警方有幫忙,但後來又改口,常常講一些事情後來又改口這個習慣不太好。

對於韓國瑜直播洗衣服,蔡英文說,「這些都是我們每天在家裡做的事情,為什麼一定要把它公佈出來是比較難以理解的。但是我相信,民眾比較希望看到他在高雄市議會答詢的這一幕。」

此外,對於競選總部是否屬意由陳菊擔任主委,蔡英文說,競選總部的規劃都還在進行當中,沒有進入最後一個階段,等一切都定案,再來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