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4日公布「惠台26條政策」,其中第14條指出「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辦旅行證件」,外交部今(5)日對此怒轟中國侵犯台灣的主權,並說,台灣的護照比中國好用多了,且我駐外館處服務親切又有效率,根本無須向中國使領館求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中國無法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我國政府不需要也不會委託中國政府代為行使,怒轟中國此政策是侵犯中國民國台灣主權。

她進一步表示,台灣的護照好用度在全球排名前30名,中國是70幾名,「我們的護照好用多了」,且台灣免簽、落地簽、電子簽證有168國,遠超過中國的待遇,而護照的好用度、外館處的親切度跟有效度,也都是高於中國,所以台灣民眾根本無須向中國使領館求助。

歐江安說,若台灣民眾向中國駐外單位尋求協助,可能會被他們紀錄、拍照,並會被當作「台灣人民支持兩岸統一、一國兩制」的政治性輸出,籲國人要小心謹慎,注意此後果。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昨對於「惠台26條政策」也表示,實際上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行動方案,中國意圖以此框架台灣,損害台灣人民實質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