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昨天公布「惠台26條政策」,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天出席台中市梧棲漁港濱海藝術廣場改善工程動土前受訪指出,26條用台語說就是「壓迫,而且還抓牢牢」,所以台灣人一聽就知道這是壞事情,大家要小心,不要被「26條(「2」台語音近打壓;「6條」音近抓牢)」。台灣要有自己的空間,自己努力比較好,不要上當中國糖衣裡面包裝的毒藥。

蘇貞昌說,中國很妙耶!一方面在國際空間打壓台灣,一方面又提出所謂要用領事館保護台灣人,一方面叫台商去投資,但是你看現在,大陸的台商紛紛回來台灣,超過6千2百億了。一方面說台灣的選手可以去中國發展,一方面連台灣的選手在國際比賽都一再被打壓。

蘇貞昌強調,我們覺得他提出所謂「26條」,我們如果用台語唸唸看就知道,因為26條用台語說就是「壓迫,而且還抓牢牢」,所以台灣人一聽就知道這是壞事情,大家要小心,不要被「26條(「2」台語音近打壓;「6條」音近抓牢)」。

蘇貞昌指出,台灣要有自己的空間,要自己努力比較好,而且過去台商在中國,他所謂惠台都是口惠而實不至,當他利用完畢,常常是血本無歸。今天台灣反而從各個方面提供最好的環境,我們要自己有空間,否則就像香港,中國答應他們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你看現在香港多麼可憐,香港年輕人多麼痛苦,香港甚至連記者採訪都還被打傷,議員耳朵還被咬掉,所以台灣一定要有自己的空間,不要被中國糖衣裡面包裝的毒藥給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