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4日公布「對台26條措施」,外交部長吳釗燮第一時間在推特用簡體字發文回嗆,「看起來好多條,但台灣用不到」。而我國駐荷蘭代表處在臉書發文「#今天又不是愚人節」、「#對面同學的玩笑可開大了」駁斥相關內容;中國大陸流亡民運人士王丹更諷刺出招,說「1條就可以打臉中共了」。

王丹表示,中共推出「惠台26條」,洋洋灑灑。其實,1條就可以打臉中共了:真要惠台,請恢復中客自由行。解釋說:一方面取消自由行,打擊台灣經濟發展;另一方面,還說要「惠」台。自相矛盾成這樣,誰不知道這是為了介入選舉的政治操作啊?以為台灣人都傻嗎?

而駐荷蘭代表處則是針對第14條「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提出駁斥,稱「絕對是不正確的訊息」。說明只有中華民國駐外館處才能夠發給在國外生活、工作、旅遊的好朋友們,「這一本」享有免簽證、落地簽證或者電子簽證就可以通行全球168個國家或地區便利待遇的正牌護照。諷刺地說:要是走錯地方,拿到的「旅行證件」可就沒這麼方便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