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市議員、港湖區立委參選人高嘉瑜日前在政論節目時指,可能因總統蔡英文遲遲未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讓扁頻頻針對蔡總統,更指扁被仇恨蒙蔽了雙眼,還要扁呼籲國民黨總統人選韓國瑜特赦,讓阿扁提5點聲明,指2007年大安區立委提名,因他勸高嘉瑜從市議員先選起,最後提名羅文嘉參選,讓高嘉瑜從此懷恨在心,還成為反扁急先鋒。高嘉瑜今(5日)受訪強調,當年點滴都是人生寶貴經驗,她很感謝扁給她的人生磨練,「希望阿扁總統,能夠了解說我們對他沒有任何仇恨,或是主觀上的不滿」。

高嘉瑜表示,可能現在每天5點多出門拜票、晚上跟垃圾車,睡眠不足,頭腦不太清楚,但自己一直都是正能量、樂觀開朗面對,不會懷恨在心,當年點點滴滴是她人生寶貴的經驗,也很感謝阿扁總統當時給的人生磨練。

高嘉瑜也還原當年情望,提到那時的經歷對她而言,「不是仇恨,而是人生經歷」,當年是時任黨主席游錫堃提名她「奇兵」計畫,在艱困選區參選立委,但後來阿扁回鍋黨主席後,決定換羅文嘉參選。

高嘉瑜說,「當時對我而言,其實是意外、突然被換掉,也完全沒有經過程序,所以當時我的想法是想直接找陳水扁總統溝通,詢問為何要換人,後來是在換掉之後,進了總統府才見了阿扁總統,我印象深刻,當時阿扁總統翹著二郎腿,告訴我『輸不是輸,贏不是贏』,所以我到現在還一直把這段話記在心裡,很感謝阿扁總統給我這麼一段人生寶貴的經歷,讓我一直銘記在心,但絕對不會是仇恨」。

對於阿扁批高嘉瑜成「反扁急先鋒」,高嘉瑜強調,阿扁總統是她法律系的學長,很敬佩他,不管他的智慧、成就、聰明、才智以及口才,到現在記憶力都很好,就這點而言,希望他身體健康,繼續維持好心情,「也希望阿扁總統,能夠了解說我們對他沒有任何仇恨,或是主觀上的不滿,也不是為了反扁,從來沒這樣想法,但我們一直堅持作我們自己、說該說的事情」。

高嘉瑜指出,她當時並不是說阿扁應該要關回去,而是主持人問是不是要關回去,「我說未來的總統候選人可以考慮」,但阿扁總統保外就醫,這次又延期,代表阿扁總統的身體狀況不好,還是希望可以讓阿扁多多休養,不要憂國憂民、操心太多事情,身體比較重要。

針對特赦扁議題,高嘉瑜認為,目前的法律要件、社會共識還沒有成形之前,無論藍綠、國民黨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可能都沒有特赦阿扁的機會跟空間,所以也不是小英總統個人的問題,就算找韓國瑜也是一樣的答案,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藍綠、社會要有共識,法律條件完備後,才有特赦的空間,就這點而言,相信大家也都有想法認知,「並不是呼籲韓國瑜來特赦、不是這樣」。

高嘉瑜也說,扁總統特別提到,是因為關心民進黨,「相信他是愛之深、責之切」,「我要修正,他愛小英總統比愛韓國瑜還要多」。

前總統陳水扁。   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資料照片)